:::

提報內容

瀏覽數:186
葉片數:1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2
1
1
2
1

拜訪「九份與十分」

發表日期:2020-07-03
發表人:昭雯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鄭昭雯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年6月9日
  • 參與人數:19

目標:

1.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2.經由環境美學與自然文學理解自然環境的倫理價值。
3.親身體驗國語課本上介紹的十分與九份,並實際參與放天燈的活動。
4.目睹十分瀑布的水流傾洩而下的衝擊與力道。
5.透過戶外學習,將觸角伸展到戶外,與生活結合。

進行方式:

1.6年級下學期的國語課本有介紹十分老街和九份芋圓,老師突發其想,抽空帶著全班學生一起體驗老街的樂趣。
2.訓育組長做好前置作業(訂車、訂餐及編排跟車師長等),於6月9日搭乘遊覽車出發。
3.第1站先去平溪做天燈,並且體驗放天燈的感覺。
4.第2站再去欣賞十分瀑布,體會芬多精與負離子的美味。
5.第3站參訪九份,並品嘗當地的特產-芋圓。

成果描述:

1.許多學生第1次做天燈,在天燈上寫上心願、祝福語,看著天燈漸漸升空,心也跟著飛起來。
2.戶外學習總是充滿快樂,學生透過戶外學習,瞭解到課本上所介紹的內容,竟然栩栩如生地出現在眼前,除了覺知自然環境的美,也感受到課本上無法感受的環境價值。
3.九份老街充滿傳統人文氣息,可以從店家販賣的古物略窺一二,有些學生看到古玩愛不釋手,也買了一些紀念品回家獻寶。

實施心得:

1.這一班學生的導師再兩週將臨盆,卻不因大腹便便而裹足不前,認真教學的態度讓人敬佩。
2.學生再過兩週就要畢業了,趁著畢業前夕,老師挺著大肚子,帶著全班一起進行戶外教育,體驗自然環境與人文環境的美與價值,真是讓人由衷羨慕呢!
3.這學期由於疫情的關係,學校配合局端政策,一直到5月底得知校園逐步開放,才敢讓班級申請戶外教育活動,否則以往本校學生幾乎每學期都有3至5次參加戶外教育的機會,這也是都市學校不容易辦理的環境教育。

學習者心得:

1.A生:太棒了!終於可以出去戶外教育了!(由於疫情關係,本學期第1次開放戶外活動)
2.B生:好大的天燈!要在上面寫些什麼呢?老師說要寫好話,那我就祝我學業進步吧!
3.C生:看!那是不是有名的十分瀑布呢?好壯觀喔!要多吸幾口負離子,聽說有益健康呢!
4.D生:原來九份老街這麼好逛,我下次還要再來逛。
5.E生:九份的芋圓真好吃,我想要買一盒回去給媽媽品嘗看看。

補充:

1.我記得我第1次參訪九份和十分,應該已經是大學生的時候,這群能出遊的孩子真有福氣,小小年紀就能將視野向外伸展,真幸福!
2.九份老街的古老氣息濃厚,見證九份當地的歷史與人文,參觀九份就是一份活教材,相信學生心中都能烙印深刻的印象。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能走出教室進行戶外學習,讓學生有不同於課堂的學習課程,學生能夠深刻體驗,是難得的學習經驗;然而提報資料雖有敘述進行方式,但是未針對「平溪」、「十分瀑布」、「九份」與環境教育的連結做詳盡說明。建議未來提報時可以帶入平溪「永續天燈」概念、十分瀑布「水資源」等概念,更能深化環教育的學習成效。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7-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