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08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4
2
2
4

火災與空氣汙染

發表日期:2020-11-29
發表人:禾雨

空氣污染
  • 環境議題:空氣污染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災害防救
  • 議題實質內涵:E37 培養對災害的警覺心及敏感度,對災害有基本的理解,並能避免災害的發生
  • 策劃/執行人:廖秀霞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9/20
  • 參與人數:100

目標:

1、能了解火災的危險性
2、能掌握火場逃生要領
3、能正確完成火災通報
4、能了解懸浮微粒、PM2.5的意義
5、能熟知空氣品質指標代表顏色的意義
6、能清楚空氣汙染對人體的危害

進行方式:

本次向桃園防災輔導團申請到校宣講,由資深前輔導團總召王國雄校長親自蒞校宣講火災與空氣汙染相關知識。
一、引起動機
播放火災相關影片。
二、正式課程
(一)如何判斷火災
(二)火場逃生要領
(三)要不要滅火?如何滅火?
(四)報案不驚慌,一起來練習
(五)空氣汙染的致命性
(六)空氣指標意義與相關網站介紹
(七)別再對空氣污掉以輕心
三、總結
(一)以有獎徵答方式,將本次上課重點做總結。

成果描述:

1、透過此次課程,學生了解公共場所的防火設施,先看逃生路線圖,並留意滅火器位置,隨時提高警覺。
2、學會如何預防火災的發生,不玩火、電線插座不可插太多插頭、電線老舊要汰換、烹煮東西時人不可離開……,最重要的是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培養火災預防的能力。
3、透過情境思考逃生原則,訓練學生對於火災發生時的應變能力,以及發生火災後如何冷靜報案。
4、明瞭空氣汙染的來源包括:交通工具廢氣、工廠廢氣、焚燒垃圾、燒金紙、烤肉、鞭炮煙火……
5、了解空氣中對人體有害的細懸浮微粒(PM2.5)以及 AQI 指標分為綠色、黃色、橘色、紅色、紫色、褐紅。
5、知道空氣汙染對人體與環境所造成的影響,進而選擇正確的生活方式來改善空氣品質。

實施心得:

對於火災的相關知識,學生大多數還停留在使用滅火器的「拉、瞄、壓、掃」,以及火警報案119。但是逃生時該「往上」或「往下」?要不要找濕毛巾?什麼是「閃燃」?為何「閃燃」會在瞬間奪走6名消防隊員的性命?當講師拋出問題,學生從一開始的疑惑與不確定,到講師講解正確知識,學生臉上呈現恍然大悟的神情,我們知道,此次的防災課程,釐清許多火場逃生的正確觀念,例如:「小火快逃,濃煙關門」。這場宣講的重要觀念,也許在日後的某一天,救了在場某一個學生及其親友的性命。
關於空氣汙染的嚴重性,因為沒有「立即」的傷害,所以大多數人還存有僥倖心態。透過宣講,再次傳遞正確觀念,希望透過孩子,影響更多人,選擇對自己,也對環境更友善的生活方式。

學習者心得:

學生A:這次演講我學到「煙囪效應」,所以發生火災不能往上跑,最重要的是關門阻斷濃煙。
學生B:廁所的門是塑膠的,所以發生火災不要躲廁所,廁所門會被燒融化,好恐怖。
學生C:沒想到講師小時候那麼調皮,也玩火,幸好他沒事,不然我們就聽不到精彩的演講。
學生D:原來發現火災後,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情是大叫,叫所有人逃生,不是滅火,也不是報案,更不是逃生。
學生E:常常聽電視新聞說PM2.5,今天才知道它那麼厲害,對我們的傷害是日積月累的。
學生F:我知道學校每天都有插空氣指標旗幟,我以為只有氣喘的人要注意,沒想到健康的人也要小心。
學生G:明年中秋節,我會跟爸爸媽媽說不要烤肉了,濃煙對身體不好。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照片都是反的?
    可否請老師再處理一下,謝謝唷!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12-07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各縣市陸續成立防災輔導團,對於基層學校推動防災教育宣導工作,落實並提升防災演練成效,相信應有很有相當不錯的助益。也希望老師,未來還能繼續多多分享,像這樣對綠校夥伴有啟發性的提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12-0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