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6
葉片數:2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1
1
2
1

動手動腦,一起友好地球!

發表日期:2023-11-21
發表人:孟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J45 認識產品的生產與消費的生命週期,以及造成資源消耗及環境污染的,能探討其生態足跡、水足跡、及碳足跡
  • 策劃/執行人:楊孟勳、周育信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11/01
  • 參與人數:59

目標:

1.藉由資源分類遊戲,讓學生經由遊戲認識資源分類。
2.藉由帶領學生實際至學校資源回收室,讓學生了解學校資源分類現狀。
3.藉由提出問題與討論,讓學生了解為何需要資源分類。
4.藉由讓學生查找資料,讓學生了解資源再利用的現狀。
5.藉由一系列教學活動,讓學生能即知即行,成為各班級的資源分類大使。

進行方式:

1.老師先大致介紹資源回收的分類,接著,請學生使用平板電腦上網參與資源回收分類遊戲,進行先備知識的測驗,以了解學生在資源回收分類的盲點。
2.帶領學生至本校的資源回收室,先說明各種分類項目及實物分類範例,讓學生經由實物觀察,了解自己常見的回收物應屬於哪個分類(或者無法回收)。
3.老師提出問題-「為什麼要資源回收?」,讓學生討論及分享。
4.教師分享簡報,向學生說明資源回收的優點。
5.請參與活動的學生擔任資源分類大使,至各班級協助推廣班級資源分類,並於學校資源回收時間及午休輪流至資源回收室進行資源回收統計,以了解推動的成效。

成果描述:

1.參與活動的學生對於資源分類與回收有更深一層的認知,並釐清一些錯誤知識。
2.學生了解到目前垃圾對環境的破壞與資源回收對環境友善的現狀。
3.從資源回收大使出發,藉由同儕力量,逐漸推動、影響其他學生的想法與作為,讓學校的資源回收更加徹底。

實施心得:

1.學生嘗試資源分類遊戲時,驚呼連連,「原來這個不能回收呀!我都丟錯了!」、「哇!這個可以回收?那我下次要記得!」、「為什麼這個可以回收?那個不可以?兩個不是一樣嗎?」(其實材質不同......),在這個過程中學生釐清許多知識與想法,相信對未來實際回收會有更正確的作為。
2.學生原本知道要到資源回收室參觀時,都不是很有意願,認為會很髒、很臭,但是實地到學校的資源回收室,發現井井有條,十分乾淨,這是一定要的呀!整齊清潔的回收物才能發揮大妙用。
3.看到學生一一記錄各班資源回收的成果,我們的一點隨手之勞,卻能有很多的意義。

學習者心得:

1.我一開始玩資源回收遊戲,只有得到20分,後來把自己弄錯的記起來,再玩了3次,我拿到100分了喔!
2.原本報名參加資源回收大使,是想賺服務時數,結果經過老師講解和跟同學討論,我發現我在做的事情很有意義,也很重要,我想,以後就算服務時數滿了,我還是會繼續做下去。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學校師長用心設計環保回收課程,讓學生藉由遊戲導入,接著安排實地參觀,並從中釐清學生對於環保回收之觀念,同時建立環境友善意識,這是一堂相當完整的課程。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11-2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