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22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4
4
3
4

落葉繽紛—藝想天開

發表日期:2018-10-19
發表人:新北市五股區更寮國民小學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39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鼓勵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 策劃/執行人:簡睿儀、吳麗雅、王春秀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10/8
  • 參與人數:63

目標:

1.覺察校園中不同的景象,接近自然,觀察植物,進而尊重生命。
2.能欣賞植物凋零的花與枯枝落葉,賦予新生命。
3.能知道生命有限,但可以想辦法豐富他。
4.尊重自然,落實垃圾減量及資源垃圾回收再利用,並
  達有機資源再運用。

進行方式:

一、引起動機:
(一)探索校園,觀察植物。落葉、枯枝、凋落的花有生命嗎?有存在的意義嗎?
(二)撿拾收集落葉:如果落葉、枯枝、凋落的花瓣終究要化為塵土,有甚麼方法可
    以延續他們的生命呢?
二、發展活動:
 (一)葉子的外觀 :
     引導學生欣賞落花、落葉、枯枝的美,讓學生討論創造植物生命的第二春 
 (二)葉子的遊戲
1、葉子的聲音:掉下來的葉片脆脆的。
2、葉子的遊戲:比比看誰的葉片較長。
3、創意作品:
 (1)超級比一比,哪組的落葉排得比較長?
 (2)創意組合:
    先挑出主要的材料,依其形狀、顏色加以想像,並搭配其他天然的素材,排成
    一幅 
 (3)分享與討論:
   介紹作品,發表心得和感想。互相觀賞作品,找出其他組特別的地方。    
三、綜合活動:
(一)將落葉、果實、花瓣、樹枝放回樹木周圍。將材料回歸自然的環保概念。
(二)做落葉堆肥可以使垃圾量減少,所以落葉是大地的養分不是垃圾!
(三)整理環境、將手洗淨、整理儀容。

成果描述:

從探索校園活動中,觀察到葉子的一生,從新葉到落葉的各個階段中,都有其不同的作用。
  經由葉子的遊戲,認識到葉子的美與用途;。藉由葉子的機能與對環境的影響,了解葉子對人類與環境的重要性。
   最後希望能利用落葉製作成堆肥,使學生學習將垃圾減量並將落葉變為可再利用的資源,達到環境保育的理念。

實施心得:

透過葉子的外觀、葉子的遊戲、葉子的機能、葉子對環境的影響及堆肥的運用等,讓學生了解葉子的生長過程和落葉堆肥─大地的維他命。
   教導孩子善用各種媒材創作的同時,也應該指導孩子如何收拾殘局。在本課程中,垃圾分類、資源回收,都是孩子需要學會的能力。
   「葉子的遊戲」單元,課堂上採用「落葉拼圖畫」來進行,有學生表示好看、有趣比畫的還漂亮。並發現樹葉有許多的用處,也察覺葉子的可貴並發揮創意。

學習者心得:

詠*:我以為葉子沒有用途,但現在我才知道有好多用途,有各種玩法,環保又有
     趣。
昊*:我們這組合作,這樣不行就換成別樣,最後作成弓箭,跟同學一起做東西,
    覺得很好,因為我們是好朋友。
濨*:我以前認為落葉沒有用,但是它其實有非常多的作用,如:遮陽光、美化環
    境、資源回收做肥料等等。 
品*:上完這一課,我才知道葉子很好玩,還可以發現學校有好多地方可以探險,
    還有洛神花、蝶豆花好漂亮,我還撿到金桔,好幸運。
韶*:本以為(落葉)都沒什麼用途,現在知道他所帶來的好處,為我們服務,幫助
    我們,就像我們的朋友。
杰*:有很大的改變,之前覺得每天在掃落葉,現在覺得樹葉也可以做一些有用的
    事情。

補充:

1.化腐朽為神奇培養孩子珍惜資源善用資源
2.在動手操作中孩子學習更專注參與度更高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建議貴校能將曾經嘗試過的方法,不論成敗都留存下來,也是科學驗證喔!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10-2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