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5
葉片數:3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3
3
3
2
3

臺東縣東河鄉都蘭部落巡禮

發表日期:2024-03-07
發表人:卡車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39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鼓勵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 策劃/執行人:梁閔涵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年11月2日
  • 參與人數:20

目標:

1.以感官探索環境裡的植物,覺察其特徵。
2.透過體驗活動了解植物的重要性,覺察人類與植物間相互依存的
關係,願意愛護植物。
3.運用感官觀察所屬部落環境的特色,並察覺其特色。
4.透過部落導覽、手工 D IY 、阿度蘭農場種下希望的種子等活動,了
解部落的歷史、人文和變遷。
5.覺察己身與部落相互依存的關係,種下愛護部落的種子。

進行方式:

一.課程規劃課程規劃化,並藉由動手種下種子,認識從土地上長出來的文化,體驗長輩化,並藉由動手種下種子,認識從土地上長出來的文化,體驗長輩飲食方式,捧著椰子碗共食,享受不一樣的飲食方式,捧著椰子碗共食,享受不一樣的「食」光「食」光。
二自主學習模式自主學習模式
部定領域的學習領域的學習延伸-真實情境的探究學習延伸-真實情境的探究學習
運用習得的領域知能,思考適合的學習場域,提供學習知能與運用習得的領域知能,思考適合的學習場域,提供學習知能與生活情境的鏈結機會。生活情境的鏈結機會。
三.課中學習:
都蘭部落巡禮都蘭部落巡禮
★★課程內容課程內容::行走是認識地方最好的老師,由都蘭居民來做在地導行走是認識地方最好的老師,由都蘭居民來做在地導覽,部落裡的隨機景象,都是最美的風景。藉由手作覽,部落裡的隨機景象,都是最美的風景。藉由手作DIY和農場體和農場體驗,讓學生了解在地文化和飲食的過住和現在。驗,讓學生了解在地文化和飲食的過住和現在。
★★課程進行方式課程進行方式::
1.部落導覽部落導覽
2.手工手工DIY
3.阿度蘭農場好食在阿度蘭農場好食在
(六)課後反思:
1.學生分享參訪感想及收穫。學生分享參訪感想及收穫。
2.教師引導學生討論愛護植物的重要性及如何實踐。教師引導學生討論愛護植物的重要性及如何實踐。
3.完成作品完成作品。

成果描述:

透過本次參訪活動,學生藉由活動前的班級討論,了解在地文化特色,並由實地踏查、職人介紹、手作體驗、野菜介紹及種植等活動方式,引導孩子一步步認識阿美文化及都蘭人文風情,學生各個活力十足,達到走出教室,向大自然學習的目標及效益。

實施心得:

一、活動前應考量當地氣候、交通狀況及環境衛生等,如能結合課程設計及學
習主題,搭配實地參訪課程,學習效果佳。
二、除學校隨隊教師外,也可鼓勵家長或志工參與或協助,並於行前確實了解行程路線及活動內容。
三、可搭配行前勘查,視活動地點、路線及安全狀況自行評估辦理。
四、學生有平安保險,但可視需要另行投保旅行醫療險。

學習者心得:

在都蘭社區,我看到了當地居民積極參與各種環境保護活動,包括種植蔬菜、植樹造林等。他們的努力讓我意識到每個人都應該為保護我們的地球盡一份力量,這是我們共同的責任。

另外,我學到了許多關於環境保護的具體知識和技能。在參觀過程中,我了解了各種不同的環境保護方法和技術,例如蔬菜的種類、節能減排等。這些知識將有助於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採取更多環保措施,為保護環境做出自己的貢獻。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誠如文中所述,行走是認識地方最好的老師。感謝校方安排這麼有深度的戶外教育活動,讓學生透過觀察與實作,體會並認識部落文化,種下一棵希望的種子,期待先民的文化與愛護環境的理念能繼續傳承下去。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3-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