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38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2

「紫爆」不見了?

發表日期:2016-12-16
發表人:周麗珠

  • 提報分類表:空氣污染、土壤污染
  • 策劃/執行人:周麗珠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5.12.14
  • 參與人數:157

目標:

1.認識空氣品質指標。
2.了解空氣品質指標由4個等級更改為6個等級。
3.認識空氣品質指標代表顏色與因應措施。
4.知道空氣品質指標的來源及造成的疾病。

進行方式:

1.說明空氣品質指數(英語:Air Quality Index, AQI)是定量描述空氣品質狀況的非線性無量綱指數。其數值越大、級別和類別越高、表征顏色越深,說明空氣污染狀況越嚴重,對人體的健康危害也就越大。
2.說明政府於12月1日起將整合目前一國兩制的空污指標「PSI」及「PM2.5濃度」,實施AQI空氣品質指標(Air Quality Index),分成綠色、黃色、橘色、紅色、紫色及褐紅色等6個等級,依照此一新標準,PM2.5要達到200微克,才會達到紫色的非常不良等級。
3.說明空氣品質指標6等級(良好,0-50;普通,51-100;對敏感族群不良,101-150;對所有族群不良,151-200;非常不良,201-300;有害,301-500)搭配6顏色(綠色、黃色、橘色、紅色、紫色、褐紅色)方式呈現。
4.說明「細懸浮微粒」會帶著有害物質侵入到器官和血液,並且隨著血液循環到全身,對健康造成很大的傷害。
5.於公佈欄設置空氣品質指標標示區,讓學生知道當天的空氣品質狀況。

成果描述:

1.學生能空氣品質指標的意義。
2.學生能知道空氣品質指標更改為6個等級,並藉喻6個等級如紅綠燈般,綠燈是安全,黃燈注意,紅燈就危險。
3.了解空氣品質指標代表顏色及對應的空氣狀況。
4.了解空氣品質指標標示板在校園的擺放位置,每日都能關注空氣品質的顏色。有呼吸道敏感或氣喘的疾病同學能注意自己身體狀況。

實施心得:

1.許多學生不了解空氣品質指標由四色變成六色的意義,藉由解說及書面資料的張貼使學生漸能瞭解其用意,及學習因應之道。
2.請各級任老師把日常生活與環保課程做連結,讓學生留意自身的健康與個別狀況,更重視環境的污染的來源。

學習者心得:

經過宣導後,學生會每天關注一下今日的空氣品質指標顏色,A學生說:「我想去看一下今天空氣品質指標顏色,看看今天能不能到戶外打球跑步。」,B學生說:「我會過敏,我要看看今天是否要戴口罩。」很顯然的,宣導已達成效果。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配合課程設計實際參與之環境教學活動,培養學生愛護自然環境的觀念與建立環保典範,是值得提供參考之環境教育教學活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6-12-2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