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61
葉片數:2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1
1
2
1

2020氣候變遷繪畫創作比賽

發表日期:2020-06-05
發表人:昭雯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表演或競賽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4 覺知氣候變遷會對生活、社會及環境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鄭昭雯/郭樺嬪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9年3月3日至109年4月20日止
  • 參與人數:4

目標:

1.強調「氣候變遷」與「守護海洋」議題的重要性。
2.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13「氣候行動」與14「海洋生態」。
3.與我國「國家海洋日」(6月8日)做結合。
4.共同推廣永續教育、環境教育及海洋教育。
5.從個人做起,喚起學生對善用資源、節能減碳、減少使用塑膠製品等認知,從日常生活就能為海洋與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

進行方式:

1.總務主任收到比賽公文後,將相關訊息公告周知。
2.6年級的導師郭樺嬪轉知學生,鼓勵學生踴躍送件參加繪畫比賽。
3.班上有2位學生躍躍欲試,主動報名參加比賽,也得到老師的肯定與指導。
4.雖然繪圖的過程中,遇到許多問題,幸好郭老師和美勞老師都熱心指導構圖和著色等相關技巧。
5.歷經1個多月的時間,2位學生終於完成艱難的任務,也按時送交作品至總務處。

成果描述:

1.由於氣候變遷對於生活、社會和環境造成衝擊,學生頗能覺知其間的關聯性。
2.學生剛開始不知道如何下手,經過和老師們溝通後,漸漸地,腦海裡有了影像。
3.該班導師經常提供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知識,並隨機整理氣候變遷與新聞時事,為推廣環境教育盡一份心力。

實施心得:

1.要完成一張畫作,並沒有想像中容易,學生必須心有所感,才會有靈感下筆。
2.非常感謝6年級導師對於環境教育的熱愛與積極參與,學生得到啟發,會更有興趣鑽研氣候變遷及有關環境教育的比賽。
3.原本以為學生和老師可能會放棄,因為截止收件的日子很快就到來,幸好,他們都能堅持到底,在繳件的最後一天,如期交出,也希望能夠得到好成績。

學習者心得:

1.楊○萱:我去查資料時,才發現原來「世界」被破壞成這樣,以後我定要少用一次性的餐具或東西。
2.李○瑩:實在太難畫了,要想構圖,要畫什麼,真的好難!有點想放棄。
3.郭老師:學生可能無法參加比賽,事情太多,影響他們的意願(報名前10天)。
4.郭老師:最後有2位學生堅持要參加比賽,他們會如時交出作品(太棒了!)(報名前5天)。

補充:

1.學生要先查資料、構圖和打草稿,才能下筆,完全不像一般抄抄寫寫的功課,所以要參加比賽,有一定的難度。
2.幸好有導師的支持與鼓勵,否則應該無法順利完成。
3.經過這次的比賽過程,相信這2位學生對善用資源、節能減碳、減少使用塑膠製品等有了更深刻的認知,期許他們從日常生活就能為海洋與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1.利用校園環境融入行政活動及教學,顯見師生的用心 
    2.呈現學生學習作品的相關資料並能指導學生從中學習,
      但是參與學生較少,望能推廣讓更多學生參與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7-0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