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7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2
1
3
1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戶外教學

發表日期:2022-12-29
發表人:lei86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7 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 策劃/執行人:雷漢強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11.23
  • 參與人數:14

目標:

1.帶領學員瞭解「六堆」之命名緣由,並透過園區巡禮,認識及瞭解園區整體規劃設計由來
2.帶領學生認識客家文化生活與客家精神,瞭解六堆園區環境變遷過程
3.讓學生認識客家伯公信仰及瞭解伯公祭祀的意義

進行方式:

1.由解說員進行解說導覽
2.透過解說、戶外觀察、等教學方式,讓學生體驗客家文化
3.透過參訪體驗,熟悉地方特色,了解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成果描述: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不只是一個博物館,也讓學生透過這次的經歷與體驗,認識了許多客家在地生活和文物。藉由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看出客家特色文化,及傳承所代表的意義。

實施心得:

透過這次的校外教學活動,讓偏鄉的學生可以接觸不同族群的文化,並思考與自己的族群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學到六堆這個名字的由來,了解過去客家族群如何用竹子引水灌溉,與在家門上的堂號唸的順序,以及代表的姓氏。

學習者心得:

1.原來廣場上的頂篷,是取用客家文化元素中的斗笠、紙傘意象,打造出六頂造型特珠的傘架結構體。
2.來到六堆文化園區,覺得很興奮,也學到很多關於客家族群的文化。
3.客家人將對讀書人的崇敬延伸到書報紙張之上,對於印有文字的紙張都視為文曲星的墨寶,不能隨便丟棄。
4.客家人認為農作物的收成與土地上的大小是由伯公掌管,對伯公有濃厚的情感與崇拜,我們要學客家人感情的地方,有土地倫理觀念,及愛護環境、不忘本的態度。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是值得參訪的環境教育場所,除客家生活文化外,園區的自然景觀.動植物等環境生態保育議題也值得讓學生去學習及體驗。能善用地方文化館讓學生體驗學習,相信學生必能收穫滿滿。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1-0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