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590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3
2
2

環境教育研習~環保手工皂

發表日期:2020-03-17
發表人:夏伊萱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7 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 策劃/執行人:陳純慧學務主任、夏伊萱衛生組長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其他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1030
  • 參與人數:27

目標:

(一)減少清潔劑對自然環境和水質的影響。
(二)推動環境倫理與主動積極的環境行動,以提昇環境生活品質。
(三)營造「健康有機、生態多樣、環境友善、節能減廢」之校園環境。
 (四) 推動環保課程,致力於環境資源及自然生態保育的合理經營,以促進永續發展。

進行方式:

(一)邀請講師到校指導學校教師製作環保手工皂。
(二)宣導一般清潔劑對自然環境和水質的傷害。
(三)使用天然材料製作環保手工皂,教導老師們可在家用不同環保材料自行製作。

成果描述:

1.學習製作方法之後,推廣至家庭或社區使用,減少清潔劑的使用。
2.教師將製作方法指導學生製作,減少學校肥皂使用量。
3.提昇教師環保意識,同步提昇教師環境教育的認知情意及技能。

實施心得:

我們學校的環境教育研習是每學期都會舉辦的,一學期2個小時,但之前大部分是上學期採用上課的方式,下學期去環境教育戶外踏查。可是一般來說,如果是請講師來學校上課,通常老師們參加的意願不高,因為是室內的講述型的課程,老師因為班級事務繁忙可能會選擇在教室處理班級的事務,而不願意來聆聽環教課程。因此,和主任討論過後這學期我們決定改開手作的課程,希望能吸引比較多的老師來共襄盛舉。
    果然,一聽到是可以做手工皂和天然的清潔劑,老師們參加的很踴躍,我們預定的人次是25人,最後一共有27位老師報名參加。王淑卿講師本身也是國小老師,因為個人的興趣開始接觸手工皂,還去外面拜師學藝,後來有在他們的學校開設環教課程教學校的老師做手工皂,還加碼教他們做天然的清潔劑,用橄欖油、檸檬酸、糖…等等自己調製的清潔劑,我後來有真的拿去噴學校廁所的馬桶周遭,打掃廁所的小朋友跟我反映說,老師妳昨天噴的那個是甚麼,有橘子的香味,而且很好刷耶。
    現在很強調永續環境,所以很多東西的材料都會選用天然的材質或是可以消滅不會造成汙染的,我們這次做手工皂的材料是椰子油、橄欖油、純水、橘子精油…等等純天然的成分,不會對我們的環境造成汙染,而且老師說做手工皂的材料成本只有外面購買的1/5,可以說又省錢又天然。
    為了能夠推動環境倫理,提升環境生活品質,我們都在為了營造健康有機、生態多樣、環境友善、節能減廢的校園環境而努力,所以我們會持續的推動環保的課程,致力於環境資源及自然生態保育的合理經營,促進永續的發展。
減少清潔劑對自然環境和水質的影響。

學習者心得:

甲:我們很喜歡這次的課程,回去會想要自己試做看看。
乙:老師帶來的模具都好漂亮。
丙:老師有送我們一人一塊手工皂,會去會想趕快試用看看。
丁:我們今天做的手工皂要置放一個月才能用,放在辦公桌上看了心情也好。
戊:老師很用心準備課程,一到現場所有的用具都已放在各組桌上了。
己:感謝學務處的主任和組長用心的籌備這次的研習。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的提報。化學清潔劑對於環境的傷害是相當大的,而化學清潔劑也是家家戶戶都使用的,感謝老師有感於此,特別辦理這樣的教師研習活動,動機非常好,但希望老師在實作課之後可以加入一點學理的概念,而在實作研習後可以把這環保手工皂及清潔劑推廣出去,這樣才是教師研習的目的。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3-2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