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82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設計桌遊-燃燒吧環保魂

發表日期:2020-01-02
發表人:煜修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1 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 策劃/執行人:黃煜修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很困難
  • 實施期間:108.09-108.12
  • 參與人數:37

目標:

萬物皆生於自然~
我們從大自然中汲取資源製作器物,讓生活更便捷;同時,我們也應將每一項器物徹底回收再利用,藉此減少資源開採並實現零廢棄物的目標,實現環境保護,資源永續,萬物生生不息的目標。

帶領學生設計回收環保桌遊,藉由成功分類拯救生存在大自然的生物。這份桌遊未來也應用在全校每一個班級實施,利用趣味化教學練習正確分類回收物,使學生在生活中能落實回收再利用。

進行方式:

利用綜合課實施,老師先與校外桌遊老師討論架構,帶進學校與學生討論遊戲的可行性,並引導學生思考遊戲方式以及遊戲規則,由學生自行發想,再由老師與學生互相討論與表決。

回收物圖案卡牌,決定利用卡牌遊戲,工作分配為繪圖組與圖案內容創意組,完成草稿讓老師審核。同樣方式完成桌版圖。

結合跨領域,在課程中邀請自然老師加入當地生物的生活方式與棲息地的介紹,將當地生物的元素加入桌遊當中,增加生態環境與資源利用的議題,使桌遊內容豐富。

規則與細部問題是由全體同學在每一個意見當中建立起來,在互享的討論當中思考解決問題,最後共同表決出桌遊名稱。

成果描述:

不管男女老少皆宜的桌遊遊戲,老師藉由帶領學生設計與製作桌遊,加入生態環境與資源利用的元素,潛移默化使得本班學生對環境保護更深的印象,做出來的成果,也能在未來讓每一位學生利用桌遊方式學習回收分類,也能學習當地生物的保護。

實施心得:

課程計畫耗時久,課程設計老師先前也未曾有相關經驗,先前先與校外老師研究與討論一番,建構基本要素,同時也帶領學生施作,而最困難的部分是桌遊從無到有,一切從空白開始創意發想,在許多創意當中決定適合環保議題生態保育以及適合國小的遊戲年紀,太多需要考量到的問題同時解決。另一方面是規則的成立,

學習者心得: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我們全班一起討論去做封面和挑選動物,還有大家在試玩原形桌遊時的氛圍,還有大家再努力的表情,讓我覺得大家都非常的有毅力和非常的努力。
2.我們花了許久的時間,終於完成桌遊了,玩過一遍後我覺得很好玩,在玩遊戲時又可以學會如何回收,我感覺很開心。
3.這個桌遊完全是從0開始,是個很大的挑戰,需要大家一起合作)包括老師、同學),現在已經到了100,這個100是每個人的努力、想法,還要加上環保,原本很喜歡玩各種桌遊,想到現在我已經和六年孝班做出一個有趣獨一無二的桌遊,有種成就感。我真的沒想到吵鬧的六年孝班,也有很團結的一面,做出一個桌遊,完了之後真的很有成就感,因為不只加入環保,也很好玩,真是個很好的體驗。

補充:

這是一個突破傳統的課程,老師與學生裡用幾個月的時間,老師不停的指導,學生不斷的互相討論,幫每一位學生安排適合組別,完成每一項任務,每一次的教學過程都非常充實,帶領學生發會創意,在桌遊上盡情發會,特別的是我們發現國小階段還尚在建立環保知識觀念,對於環保回收是一個重大問題,因此利用桌遊遊戲中的物品分類來玩遊戲,可以充分利用桌遊來練習各物品的回收分類,製作出來的成品,可以流傳下去,全校個班級都能因此從桌遊當中學習回收分類,充分回收再利用。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老師與小朋友都辛苦了,努力激盪思考創建出環保又極具環境教育意涵的桌遊,相信在創作的過程當中,不斷建立孩子們資源再利用的觀念,值得推薦的提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0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