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06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4
4
4
4

天生我材必有用-尋找校園植物

發表日期:2018-01-13
發表人:小芬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實體遊戲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葉志芬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1.3~107.1.10
  • 參與人數:50

目標:

1.能認識校園中的植物並說出名字。
2.能了解生活中處處充滿知識,只要能夠用心體會學習。
3.能做資源的回收再利用,將不需要的東西重新賦予新生命。
4.能學習用不同的角度看待大自然的生命。
5.能尊重大自然裡的生命體,用愛心照顧而不隨便傷害破壞。

進行方式:

1.搭配三年級自然課程裡有介紹到植物的相關概念,上課前先請學生回家調查居家附近有沒有種什麼樣的植物,在上課時請同學舉手發表。
2.教師詢問同學每一種植物你都認識嗎?如果不認識會用什麼方法去認識它呢?教師教導同學可以多利用學校或是外面的圖書館,查閱植物圖鑑或是運用電腦資訊都可以得知大自然植物的相關訊息,我們也可以詢問對植物較有研究的專家,可以向他提出問題並且得到答案。
3.教師利用簡報事先放上一些常見植物的照片,並詢問學生知道植物的身體分為什麼部位嗎?有根、莖、葉、花、果實和種子這六個部位,並詢問學生能夠清楚的分辨嗎?以分組遊戲的方式,請小組分別指派一位學生上台玩互動遊戲,教師秀出植物照片,並指定任一個植物部位,請小組搶答。
4.教師向學生介紹一款可以認識植物的app-「形色」,只要打開這個軟體並且對著想知道名字的植物拍照,就能得到植物的資訊,不過有些植物長得比較相似,需要多張照片相互比較才能真正確定植物的名字;教師帶學生到校園內認識植物,並實際使用「形色」的app,操作給同學看。
5.教師請同學收集地上掉落下來的樹葉或花朵,帶回教室製作成乾燥素材,利用這些乾燥素材製作成一幅圖畫,不僅可以寫上祝福的話語送人,也可以放在書桌前欣賞,更可以美化居家環境,而且利用已經掉落到地上的植物也可以達到愛護環境的教育目的-資源的回收再利用,更賦予了它全新的生命意義。

成果描述:

1.學生透過自己尋找資料、查植物圖鑑還有利用認識植物的app軟體,對於校園內的植物認識的更多,也對大自然更有興趣。
2.學生能正確指出植物的根、莖、葉、花、果實、種子等部位,並能說明各部位的形態與功能。
3.學生能愛惜地球環境,運用日常生活隨手可得的物品,製作成新的東西,再次賦予它新生命,並且妥善的保存珍藏。
4.學生能透過團體分組的方式,互相討論思考、集思廣益,所有人為了同一個目標而努力,腦力激盪法出更有趣、更新鮮的創作靈感。
5.學生能愛惜大自然裡的所有,不管是有生命的還是沒有生命的,並且給予高度的尊重,大家共同為了這一個珍貴的地球而努力。

實施心得:

1.一開始上課時學生認識的植物還不是很多,讓他們看了許多植物的照片,並且一個一個介紹之後他們才比較有興趣,後來帶學生親自下樓觀察校園的植物,他們都非常興奮,一直不斷喊著:「老師老師,這個是什麼植物啊?」
2.學生在收集植物素材時,為了想要收集到美麗的、新鮮的植物,所以會想要用手去採摘,發現了之後立刻告訴他們我們不應該傷害大自然裡的任何一個生命,這樣它才能夠活得更久,也可以提供美麗的自然景觀給我們,我們可以撿地上掉落下來的植物就可以了,那也是另一種美。
3.原本掉到地上的植物只能當作落葉堆肥,但是我們把它收集起來製作成樹葉剪貼畫,要讓學生知道任何事物其實都可以化腐朽為神奇。
4.日常生活裡也有許多不要的東西,在丟掉他們之前先想想看是不是可以拿來做成其他的用途,學會不浪費,珍惜地球寶貴的資源。

學習者心得:

1.學生婷婷:「我第一次知道這麼多植物的名稱,我覺得有些植物的名稱真的好特別喔!所以我印象特別的深刻。」
2.學生小原:「我在觀察植物時有看到很多的小昆蟲,這些植物對牠們來說都是他們生存長大的地方,所以我們真的不能隨便破壞大自然。」
3.學生小潔:「這一次製作了樹葉剪貼畫,我回家立刻請媽媽幫我貼在我的書桌前,我每次如果想出去玩,我就會看看我的這幅圖畫,提醒我自己要趕快把功課寫完,我才能夠出去再做一次樹葉剪貼畫。」
4.學生敏敏:「原來大自然的植物有這麼多不同的樣貌,而且植物身體的各個部位功能也不相同,我們一定要好好學習跟大自然裡的一切事物和平相處。」
5.學生庭宇:「地球只有一個,需要靠眾人的力量來維護,雖然我還只是一個三年級的學生,但是我一定會盡我自己的力量,一起參與生活中的環保事務,對地球盡一份心力。」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善用校園環境的一草一木作為教學素材,相信過這樣的教學活動設計,孩子們不僅對校園植物有了更多的認識,對於如何與大自然和平相處也有了更多的體會,對培養學生愛護自然環境的觀念與建立環保典範有積極意義,是值得提供參考之環境教育教學活動。期待孩子們日後可以採取正面的環境行動,發揮更多的影響力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01-1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