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30
葉片數:10
澆水器:0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美麗的公園小學-認識大樹朋友

發表日期:2022-08-26
發表人:小如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人才培訓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29 覺知人類發展〈經濟發展與工業發展〉對環境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邱O屏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2022/2/22--2022/6/30
  • 參與人數:251

目標:

1.三年級的自然課,有認識校園植物單元,小朋友初步認識植物的花果根莖葉、葉子的對生、互生、輪生、植物的草本、木本、….,因此構思利用KWL的探究方法,讓學生結合生活經驗和環境,運用閱讀文本和資訊查找的方法,將自己的發現與同儕合作,運用海報及小詩創作展示並呈現研究結果。
2.因三年級的學生再自主學習對校園的大巨人-大樹朋友因課程學習產生更多、更深的認識,進而將所學、所得、所製作的小詩卡和海報做成書展,並介紹給1-6年級全校師生來了解,並共襄盛舉愛護我們美麗的樹朋友。

進行方式:

1.PPT教材呈現,詢問小朋友知道學校有哪些樹木呢?展示佳冬國小校園最親近的樹:〝樟樹〞,讓小朋友猜猜知不知道這是什麼樹?提供樹葉、樹枝,讓小朋友利用五感:視聽嗅味觸,來體驗和感覺,請小朋友述說她的發現。
2.利用KWL學習單,讓小組描述,關於〝樟樹〞她們瞭解了什麼?Know,想知道什麼What,再透過書本訊息和上網查找,讓小朋友呈現學到了什麼Learn。
3.展示校園幾種樹的圖片,讓小組選擇想要研究的樹木,帶小朋友到校園尋找並探訪各組研究的樹木,再次利用KWL學習單,寫下對樹木的認識,再藉由圖書和網路尋找樹木相關的訊息,摘要樹木訊息。
4.小組將完成的校園大樹訊息,製作成海報,並藉由對樹木的研習,完成自己的樹小詩。

成果描述:

1.此課程意欲結合自然老師(植物訊息)、電腦老師(網路訊息查找)、藝文老師(海報製作和小詩製作)、導師(小詩創作)的課程討論和協作,但是因為各課程進行步調不一致,因此難以配合,建議可在學期備課前就與各老師開會討論課程進行方式和協同方法。
2.學生學會使用KWL表格研究校園大樹,讓他們收穫滿滿。
3.讓三年級學生學習自己學會做資料研究和整理。
4.介紹發表各組所研究並做成樹的一系列資料,讓學生對樹朋友認識更深。
5.學生製作的詩小卡及大樹海報的成果在圖書館布置發表,而且學生能有條理的講解給1-6年級學生了解。

實施心得:

1.學生對於親近大自然和校園大樹是喜歡的。
2.學生對於樹木資訊的理解和查找的能力較不足,會不知道文章和書本中哪些是重要訊息。
3.學生在網路查找時,較不清楚應該到哪裡尋找希望獲得的資訊。
4.三年級學生識字量不多和初步才有電腦課程,運用較不熟悉有關。
5.因此,思考應該先規劃和帶入閱讀訊息重點和網路資訊搜查課程。
6.讓學生能認識日常生活中的樹朋友,並了解它們對我們的重要性,進而喜歡親近自然,且讓學生養成喜歡大樹朋友,共同愛護保護我們的生存環境。

學習者心得:

1.剛開始聽到老師要我們三年級學生做海報覺得很難,有點可怕,那麼大張的海報,我怎麼做的出來,後來老師稱讚我們做得很棒唷!
2.做詩的小卡很有趣。
3.哇!到底什麼KWL表格?我完全都不知道、老師教完才知道原來Know是想知道什麼,What是再透過書本訊息和上網查找,讓小朋友呈現學到了什麼Learn。按照老師教的方法,我好像越來越厲害了。
4.就在校園靜靜陪我們成長的樹朋友-樟樹聞起來味道香香的,還可以防蚊蟲!而且是我們校園最多的樹木,綠樹成蔭唷!
5.我們學校身高最高的是黑板樹唷!但颱風一來被折斷最多的也是它。
6.原來會隨著春夏秋冬呈現不同的變化的是黃花風鈴木,且在畢業季時會開出一整片的花,很漂亮!
7.像蠶寶寶一樣會脫皮的,有剝皮樹之稱的是白千層,我喜歡它的樹皮軟軟的很好摸,摸起來很舒服。
8.我本來不敢上台報告的(介紹),沒想到我做到了!
9.我們很幸福,被這麼多的大樹環抱著,校園像公園一樣又漂亮,空氣又清新,又有很多樹蔭供我們玩耍。我們有這些樹朋友的呵護,真是太幸運了!所以我們也要好好的愛護牠們唷!
10.這次活動讓我們認識學校裡的很多大樹很棒,我最喜歡在很香的樟樹下打球很涼快。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完整的課程、投入的學生、用心的老師構築了一幅課程的完美圖像,透過KWL學習法,貴校的孩子都成為了校園樹木小博士,謝謝老師的用心,提報內容詳盡完整且上傳的照片均呈現以學員為學習主題,是值得推薦的一篇好提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9-0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