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37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3

認識海洋動物 + 繪本導讀「互相尊重好朋友」

發表日期:2022-10-26
發表人:郭素娟

野生動物
  • 環境議題:野生動物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郭素娟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10.14-111.10.25
  • 參與人數:24

目標:

1. 能專心的看完繪本「互相尊重好朋友」。 
2. 能專心聽老師的說明及提問,踴躍回答問題。 
3. 能認識書裡所提到的4種海洋生物。 
4. 能了解海龜、海馬、小丑魚和河豚的生態與習性。 
5. 能勇敢的向不禮貌或是惡作劇的人說不。
6. 能找到書中的四字詞語。
7. 能懂得尊重別人,不要亂發脾氣,也不能惡作劇。

進行方式:

1. 老師發下繪本「互相尊重好朋友」,請全班安靜閱讀,並提醒大家可以把書帶回家,利用週休假期看完。 
2. 老師播放海龜、海馬、小丑魚和河豚的生態影片,並適時加以說明。 
3. 利用老師事先設計的問題簡報檔,全班一起進行討論。
4. 針對班上突發的惡作劇事件,老師適時的機會教育全班,書中的主角因為惡作劇而讓朋友不舒服,我們不能因為自己覺得好玩,就對同學惡作劇,要互相尊重、有禮貌。
5. 老師總結:因為氣候變遷,地球暖化,海洋的生物面臨嚴重了嚴重的威脅,我們要在日常生活做好環保,讓海洋動物在地球永續生存。而且,我們也要學習和別人和平相處,懂得尊重別人,不要亂發脾氣,也不能惡作劇。

成果描述:

1. 透過繪本的故事引導,讓學生能認識書裡所提到的4種海洋生物:海龜、海馬、小丑魚和河豚。 
2. 而且,老師還上網搜尋書中4個主角的影片,播放全班看,並適時的加以補充說明,相信孩子們就能更加認識海龜、海馬、小丑魚和河豚的生態與習性。
3. 在我們要進行問題的討論時,突然有個孩子來告狀,說有人把一個骷顱手指造型的髮夾放在他的桌上,讓他看了覺得很不舒服。我正好利用書中主角惡作劇的情節,機會教育全班,要將心比心,不可以對同學惡作劇。
4. 孩子們看完故事書後,經由老師的提問,以及共同討論閱讀學習單的答案,讓大家對書中的內容更加深刻,學習到和別人相處時,不能亂發脾氣,也不能惡作劇。 
5. 最後,老師總結:因為人類不愛惜資源,使得地球加速暖化,造成海洋生物面臨嚴重的生存危機,我們應該在日常生活確實做好環保,讓海洋動物在地球永續生存。
6. 相信經過了這樣的導讀教學活動與機會教育,大家都學到了不可以對同學惡作劇,也對於地球暖化有了更多的感受,就能更有動力去身體力行保護地球了。

實施心得:

1. 學校為了增進學生們的閱讀與語文能力,不惜重資添購許多的精美繪本,我從這些巡迴共讀書中找出一些可以教導學生重要觀念的繪本,設計問題,不但可以提點書中的重點,加深學生們的印象,更在全班討論的過程中,訓練學生們思考與寫作的能力。 
2. 因為萬聖節快到了,這陣子看到市面上有許多相關的生活用品在販售,班上有個小女生也買了一個骷顱手指的造型髮夾,一早到校就很興奮的拿過來跟我分享。
3. 沒想到過了沒多久,班上一個小男生把這個骷顱手指的造型髮夾拿來給我,說他發現桌上突然有這個東西,讓他看了很不舒服。
4. 我馬上就對全班做機會教育,把這個骷顱手指的造型髮夾拿給全班看,嚴正的說明不可以對同學惡作劇。
5. 我繼續跟孩子們說明,本週我們所導讀的繪本「互相尊重好朋友」,書中的內容就是要教導我們學習如何與人相處,懂得尊重別人,不要亂發脾氣,也不能惡作劇。
6. 因為班上有個過動兒,常常在上課時走來走去,為了讓他能夠乖乖坐好,也為了增進孩子們的學習效果,我還上網搜尋書中所提到的中4個主角:海龜、海馬、小丑魚和河豚的生態影片,播放給大家觀賞,也讓大家知道目前海洋面臨嚴重的危機。
7. 這一次的繪本導讀活動,正好讓我可以用來機會教育全班,不能對同學惡作劇,讓我們同時進行品德教育、閱讀教育以及海洋教育,真是一舉多得呢!

學習者心得:

1. 書裡的海洋動物有海龜、海馬、小丑魚和河豚。
2. 大家最不喜歡的人是河豚彭彭,因為他喜歡惡作劇。
3. 彭彭應該要道歉,以後要尊重朋友,不能隨便惡作劇。
4. 如果同學對我惡作劇,我會跟他說:「我不喜歡你這樣做,請你跟我道歉。」
5. 書中的四字詞語有:互相尊重、互相幫忙、輕輕搖擺、得意洋洋、摀著耳朵、用盡力氣、張牙舞爪、不好意思。
6. 海龜的食物是海草和水母,牠的天敵是鯊魚。
7. 海馬寶寶是由海馬爸爸生下來的。
8. 小丑魚住在海葵裡,是為了躲避天敵。
9. 河豚遇到危險時,會把自己脹得很大。
10. 因為人類加速了地球暖化,造成海洋生物面臨嚴重的生存危機。
11. 我們應該做好環保,讓動植物在地球上永續生存。
12. 看完這本書,我學到了要尊重別人,不能亂發脾氣,也不能惡作劇。

補充:

1. 利用早自習以及每週五全校共讀時間,實施本次的繪本導讀教學活動。
2. 感謝「綠色和平」提供海龜生態資料,網址:https://www.greenpeace.org/taiwan/update/16897/%E6%B5%B7%E9%BE%9C%E5%8D%B1%E6%A9%9F%EF%BC%9A%E6%B5%B7%E6%B4%8B%E6%97%85%E4%BA%BA%E9%9D%A2%E8%87%A8%E7%B5%95%E7%A8%AE%E5%A8%81%E8%84%85/
3. 感謝「大紀元」提供海馬生態資料,網址:https://www.epochtimes.com/b5/17/6/16/n9275102.htm
4. 感謝「遠見」提供小丑魚生態資料,網址:https://www.gvm.com.tw/article/69985
5. 感謝「三立新聞網SETN」提供河豚生態影片,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ChLxmHq64k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親身體驗與觀察最容易讓學童印象深刻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1-0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