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88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2
2
2

認識河川之美及不願面對的污染&酸雨教育宣導活動

發表日期:2020-01-09
發表人:鳳珠

水污染
  • 環境議題:水污染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29 覺知人類發展〈經濟發展與工業發展〉對環境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新勢教學團隊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11.21
  • 參與人數:120

目標:

1.認識在地河川的環境故事、自然生態、人文歷史與風貌。
2.加深學生愛護環境知識,進而提昇對環境保護的行動。
3.讓學生實際感受環境和生活之關聯。

進行方式:

1.認識河川之美及不願面對的污染--簡報、影片
2.天降番茄汁--簡報、實驗
3.有獎徵答,互動遊戲--推廣團隊提供豐富獎品

成果描述:

1.推廣河川環境教育,認識在地河川的環境故事、自然生態、人文歷史與風貌。
2.透過互動遊戲的方式,加深學子們愛護環境知識,進而提昇對環境保護的行動。
3.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近年和中央大學酸雨監測團隊合作,分享更豐富、廣泛的城市環境議題,生動有趣的實驗讓學生實際感受環境和生活之關聯。

實施心得:

1.老街溪因為流經中壢地區的老街而得名。河道僅短短 30 多公里的老街溪,是中壢的發源。
2.老街溪後來發展至新街,興建仁海宮、聖蹟亭,正好是人口最密集之處,而老街溪與新街溪交會處也是中䐹核心地帶,從而見證了中壢的快速轉變,並成為人們共同的記憶。
3.從早期的農業社會,經歷工業化及都市化,老街溪的河岸景觀從農田逐漸轉變為建築與工業用地。但隨之而來,過去用以灌䰬、洗衣等深具民生功能的河道,卻也成為家庭污水與工業廢水排放之處。

學習者心得:

1.原來為了解決老街溪經年累月的污染及違建問題,2011年展開了老街溪整治計畫,除了拆除加蓋商場之外,也試著整合周邊環境,並改造老街溪中壢段水岸空間。
2.違建拆除後的老街溪,規劃有礫間淨水設施,是以卵石堆砌成並配合微生物,將上游的部分溪水和周邊家庭污水加以過濾和淨化。
3.酸雨為雨水酸鹼值達5.0以下時,就定義為「酸雨」。而酸雨對人類的影響,最直接的反應就是會〝禿頭〞,但是否真正會導致禿頭,科學家們仍再努力研究,但我覺得大家還是少淋雨為妙。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學校邀請講師到校講解社區環境及人文歷史,有助於學生了解當地河川生態。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這方面的環境知識稍有陌生,藉由講師的宣導讓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2-1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