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89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4
4
4
4

讓愛延續(母親節抱枕製作)

發表日期:2019-05-30
發表人:新北市五股區更寮國民小學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觀摩學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1 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 策劃/執行人:林桂楨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04/15-108/05/08
  • 參與人數:17

目標:

透過影片內容,理解目前台灣舊衣回收的困境,並搜尋舊衣再利用的各種可能。最後,將其中一部分充滿回憶但已經無法再穿的舊衣服,重新改造為午安枕,贈送給母親,成為一份讓愛延續的母親節感恩禮物。

進行方式:

1.教師利用簡報中的影片和圖片,呈現目前台灣舊衣回收的現況和後續的處理困境。
2.總結避免資源浪費要從減少慾望開始,接著是再利用,讓資源獲得最有價值的發揮。
3.利用網路蒐集資料,找出舊衣再利用的可能性。
4.全班共同表決,票選舊衣再利用的作品-午安枕。
5.從家中攜帶具有紀念性的舊衣物到校製作。
6.母親節將自己親手製作的禮物,送給母親。
7.上台分享資源再利用,並親自製作禮物的心情和啟發。
8.撰寫日記,深化教學目的。

成果描述:

1.為了研究舊衣再利用的可能性,班級孩子進行了多次的網路搜尋,找到更多舊衣再利用的製作影片和捐贈途徑。
2.活動過後,成功將51件(17*3)原本已經要淘汰的舊衣服,改造為能夠繼續使用的抱枕。讓資源得以延續功能。
3.製作期間,同學間相互支援,除了拉近彼此的距離,提升了同學間的情誼。
4.用自製的禮物表達對母親的感謝,讓許多母親感動不已,孩子也學到感謝原來除了用錢買禮物外,手作的用心也能讓父母感動。

實施心得:

猶記得課程一開始時,我問孩子家中的舊衣物都是怎樣處理?不少人回答:『放進舊衣回收箱。』但當我再追問,回收箱的衣物後來到那兒去時,多數的孩子是不知情的。看過影片後,不少孩子被那舊衣堆積成”山”的畫面給震撼住了,更覺得衣服就這樣被丟棄了,好可惜。
    下課前,請孩子回家思考並上網蒐集二手衣還可以怎樣利用。第二次上課時,有的孩子建議進行二手衣的跳蚤市場交換;有孩子建議沒人要的衣物捐給流浪動物之家;也有熱愛手作的孩子找到衣服改造的相關影片,建議老師可以帶大家一起做,過程中老師的功能只是不斷的引導,讓他們看見舊衣物的更多可能。課程最後,孩子們決定製作午安枕,作為今年母親節的禮物。
    製作午安枕那天,孩子們彼此分享著帶來的衣服曾經有過的故事。有些衣服是母親結婚前的衣服、有些是小時候自己的紀念衣物,當然也有單純舊到不能穿的衣服。大家一邊製作時,一邊七嘴八舌的分享討論,並猜測著母親拿到後的心情。
    為了讓午安枕更柔軟好用,枕心也是蒐集柔軟的舊衣物放入。一個抱枕最少就需要用掉三件舊衣服。一個新抱枕的產生,少掉了三件衣物的浪費,重生後的舊衣服也讓母親節增添了新回憶。
    課程結束了,引導孩子資源再利用,讓舊衣物產生新價值。一來,能夠讓衣物再利用,一方面減少未來購買新衣物的慾望,學習未來更知足、更珍惜現有資源。

學習者心得:

1.擎宇:製作抱枕好好玩。
2.泯佑:因為社會課談到環保的問題,所以老師帶我們體驗這個有意義的活動。
3.定鈞:衣服製作午安枕很困難,不好剪也不容易綁起來,但我還是完成了。
4.閎翔:剪衣服的時候很不好剪,老師說用剪刀後方才好剪,後來我成功了。
5.宥翰:我很開心,因為我相信努力做的抱枕,送給媽媽才是最好的禮物。
6.宇恩:我送媽媽的時候,她的臉上掛了一道陽光般的笑容。
7.永霖:看到舊衣服變成垃圾被丟掉的影片,覺得很可惜。
8.心薇: 我用小時候的衣服製作,上面有長頸鹿和坐熱氣球的小熊,很可愛。
9.若然:綁的部分很難,不過好朋友有來幫助我。
10.子瑄: 有空我想再做一個,因為我覺得自己做的很可愛。
11.以真:用舊衣服作抱枕很環保。
12.温琹:製作過程很有趣,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試試看。
13.函妤:我覺得很有成就感,能夠用舊衣服作成抱枕送給媽媽。
14.雅柔:抱枕最外層,是媽媽很喜歡的舊衣服,所以我把它放在最外層。
15.筱晴:用舊衣服作的午安枕很環保喔!
16.洛情:我很喜歡和好朋友一起綁抱枕的活動,讓我到了回家時間還捨不得放棄。

補充:

家長回應:
1.洛*媽媽:這是我收過最好的禮物。
2.*柔媽媽:謝謝老師設計這樣有意義的活動,女兒的抱枕我很喜歡。
3.子*媽媽:收到小孩送的禮物,我很開心,謝謝老師。
4.*晴媽媽:現在的孩子物質不虞匱乏,但是這個活動讓她們懂得惜福感恩,很不錯。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將舊衣再製融入環境教育真的很棒!
    藉由與環境有關的議題切入,讓學生及家長有共同的經驗與話題可以討論,對於他們在環境教育態度上有正面的效果,老師真的很用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6-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