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06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1
2
2
2

水耕蔬菜真有趣

發表日期:2018-03-09
發表人:周姿吟

農村生態
  • 環境議題:農村生態
  • 執行方法:觀摩學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39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鼓勵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 策劃/執行人:周姿吟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1~107.2
  • 參與人數:25

目標:

1.了解溫室蔬菜的種植原理 
2.實際種植水耕蔬菜,讓孩子們體驗小小農夫的樂趣。

進行方式:

學生由種子育苗開始,然後再將幼苗移植至水耕蔬菜溫室,透過觀察與學習,了解水耕蔬菜生長情形。

成果描述:

這次種植的茼蒿收成之後,除了讓孩子了解生態循環之外,也於全班期末煮火鍋加菜,並邀請家長,一起分享收成的喜悅

實施心得:

雖然只是簡單的栽種,但孩子透過體驗,了解了當小小農夫的辛勞與樂趣。看到孩子們吃著自己收成的蔬菜,及嘴裡掩不住的喜悅,不禁讓人有些許的感動。課堂上講得再怎樣口沫橫飛,也抵不過親自實作來的深刻,尤其當孩子們信誓旦旦的說,要做可口的菜餚給爸媽吃時,相信惜福及感恩的種子已在孩子的心田上種下。

學習者心得:

aaa:這次的水耕栽培活動讓我體驗到了當農夫的辛勞和豐收的喜悅,而且還邀請爸爸媽媽一起來吃我們種的菜,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bbb:我每天都去看自己種的菜長高點沒,最後還能吃到水耕蔬菜,很有成就感。
ccc:水耕植物很方便,因為有抽水馬達可以幫忙澆水,這樣我們就不怕蔬菜會枯死了。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的安排。水耕蔬菜是個不錯的想法,看到學校有這樣的改變也是相當不錯的。既然學校有做了水耕蔬菜,也有相當的成果,可以結合養魚的活動,做魚菜共生,是另外一個更深的環境教育課程同時可以兼具生命教育,且可以環保資源再利用。期待貴校之後的種植活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03-1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