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64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3

有機園種菜趣

發表日期:2020-04-21
發表人:昭雯

農村生態
  • 環境議題:農村生態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鄭昭雯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年3月至6月
  • 參與人數:110

目標:

1.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植物的生命。
2.透過親身體驗,瞭解植物的生命力,進而愛惜植物,愛物惜福。
3.栽種植物並觀察植物成長,體認生命的歷程,學習愛護與保護自己與周遭生命。

進行方式:

1.1年級的學生年紀比較小,還不會種植,但是讓他們從採摘小蕃茄著手,品嘗摘下來植物果實的感覺,進而教育學生植物的成長與生命。
2.2至6年級的學生比較懂事,透過翻土、播種、澆水,體驗栽種的樂趣與價值。
3.從播種到採收,需要一段過程,中間還要澆水、灌溉、悉心照護,也有可能在過程中,因為疏忽而死去,內心的遺憾感傷,都是過程中重要的回憶。

成果描述:

1.吃到自己栽種的果實,不論是否好吃,都覺得特別興奮。
2.親手種植植物,內心感受不一樣,平日都是吃市場或賣場買回來的蔬菜,能夠自己栽種,DIY的感覺特別開心。
3.橫山的人數只有100多位,所以幾乎每位學生都有機會參與活動,這是幸福又難得的機會,所以大家也特別珍惜每次親手參與的時刻。

實施心得:

1.學生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也學習關懷植物的生命,是難得的體會。
2.吃著學校師生栽種的果實,感覺特別滿足,突然發現自己多了一項技能。
3.從來不曾種菜的學生,拿著鏟子鏟土,拿著種子播種,好新奇的體驗,彷彿自己變成小農夫,感覺可以養活許多人呢!

學習者心得:

1.從來沒有種過菜,不知道要如何翻土、播種,幸好有校長指導,否則就慘了。
2.為什麼自己學校種的蕃茄卻不會甜呢?因為沒有噴藥,所以是自然的味道。
3.多久要澆水才不會讓植物枯死呢?每天都要去巡視菜園,只要發現土是乾的,就要在清晨或下午澆水,耐心等候,只要有愛心和細心,總有一天會看到它長大。

補充:

1.橫山位於山上,本校剛好有個有機園,適合師生栽種植物,體會農夫的甘苦與辛勞。
2.透過親自栽種植物,讓學生學習生命的開始、成長與收成的過程,是難能可貴的經驗,希望橫山師生能夠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機會。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實際演練相信學童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面對層出不窮的環境變遷, 相信更具有因應能力。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4-2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