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50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2
2
1
1

氣候變遷對生物造成的影響~北極熊悲歌

發表日期:2020-06-30
發表人:曾鈺惠

野生動物
  • 環境議題:野生動物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3 認識天氣的溫度、雨量要素與覺察氣候的趨勢及極端氣候的現象
  • 策劃/執行人:曾鈺惠.莊雅勳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0410~1090610
  • 參與人數:216

目標:

氣候變遷是指氣候平均狀態的顯著改變或持續較長一段時間(典型的為10年或更長)的氣候改變。氣候變遷的原因可能是地球的自然過程、外部力量,或者人為對大氣組成和土地利用的持續性改變。人類的活動持續性的對環境造成影響,碳排放量持續升高,全球暖化加劇,造成南北極的氣溫升高,融冰劇烈,極地的生物~北極熊的生活環境受到影響,要如何減少碳排放量,是我們現在最重要的課題。本次課程主要執行對象為6年級,執行目標如下:
1.從地球孤兒系列Orphans of the Earth/北極熊世紀末滅絕危機 Polar bear 影片,讓學生看到北極熊目前的生活環境及牠所面臨的問題。
2.思考北極熊為何面臨危機,原因為何??
3.我們幫助北極熊的具體行動。

進行方式:

1. 配合六下自然的課程觀賞地球孤兒系列Orphans of the Earth/北極熊世紀末滅絕危機 Polar bear 影片。
2.討論影片中北極熊遇到的困境有哪些?
3.導致北極熊棲息地~極地融冰的原因可能有哪些?
4.我們可以有那些作為幫助北極熊?
5.生活中落實節能減碳的綠色生活。

成果描述:

1.觀賞完影片,學生對北極熊有高度同理心。
2.學生能了解北極熊目前遇到的問題:棲地減少,缺乏食物...等。
3.學生能了解人類活動導致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全球氣溫上升,兩極融冰嚴重。
4.學生能主動進行綠色生活,盡量購買有碳標籤的產品,盡量走路上下學,減少碳排放量。

實施心得:

原來我們生活中的做的每一件事,都會造成環境的大影響。食衣住行育樂的所有活動,都會有二氧化碳的排放,而碳排放導致氣候變遷,有因有果,最後導致生態環境產生變化,最後,人類的行為還是會回到自己身上,今天是北極熊,明天就是人類自己了!

學習者心得:

學生A:北極熊真的好可憐,我們一定要努力改善環境拯救他們!
學生B:原來我們生活中所有的活動都和碳排放有相關,我以後要購買有碳標籤的產品,為環境把關。
學生C: 節能減碳真的很重要,生態中的食物鏈一環扣著一環,今天北極熊若滅亡了,表示環境糟糕到了一定程度,希望透過大家的努力,能拯救地球。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1.因應環境變遷融入行政活動及教學,顯見師生的用心
    2.若學生能真正學習且寫下心得更能達到教育意義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7-0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