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28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4
5
4
4

不塑之客迺夜市

發表日期:2021-04-06
發表人:楊琪琪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1 覺知人類過度的物質需求會對未來世代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楊若琪 黃煥文 謝聖國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小組
  • 難易度:很困難
  • 實施期間:2021-1-15
  • 參與人數:22

目標:

1.執行綠色、簡樸與永續的生活行動。
2.延續109年度無塑校慶園遊會、無塑校園主題推動環境保護教育
3.帶領學員體驗在生活中落實不使用一次性餐具
4.將學員體驗之經驗拍攝剪輯為紀錄片,公播全校提升全體學生環保意識。
5.走出校園,讓學員看見個人的行為對於社會與經濟的影響,體驗何謂「每一次消費,都是你對未來生活投下的一票」。

進行方式:

壹、準備來去迺夜市
一、引起動機
1.介紹樹林興仁夜市
2.老師依照自己本身的經驗,分享以往去夜市會製造那些一次性的垃圾。
二、發展活動
1.展示興仁夜市粉絲頁照片,了解夜市當中會有那些小吃可供選購。
2.教師帶領學員探討這些小吃分別會使用那些一次性餐具?收集討論的答案並展示在螢幕的表格中。
3.這些小吃使用的一次性餐具可以代換成那些自備的餐具?討論並展示在表格中。
4.使用自備餐具逛夜市還有可能遇到那些問題?例如:如何清洗餐具?怎麼開口跟老闆說我要用自備的餐具?那些食物沒有辦法使用自備餐具?
5.工作分配:各組選出組長、聯絡人、攝影各一名,其餘輪流做紀錄。
三、綜整活動
     學員討論應準備的迺夜市百寶袋內容,並與隊員練習跟老闆對答,作為戶外教學的前行準備。

貳、出發來去迺夜市
一、引起動機
1.17:00集合,收回行前學習單
2.到達夜市,於集合地點說明分組行動注意事項。
3.分配紀錄表,每組一人攜帶對講機保持聯繫,其他人負責拍照、控制時間、紀錄…老師會隨時跟著拍影片,但盡量不提供太多協助。
4.再三叮嚀不可個別行動(包括洗餐具、上廁所都要一起),也不能做飲食以外的消費,若有任何問題要馬上聯繫老師。
5.確認集合時間,集合前須完成購買及記錄。

二、發展活動
1.依照分組及路線分配進行活動。
2.集合前10分鐘老師透過電話提醒。
3.19:30集合,請學生口頭分享購買情形,若尚未用餐完畢可於集合時用完。
4.收回紀錄表、就表格未詳填之處進行確認。
5.20:00搭車返校

三、綜整活動
1.回家作業: 迺夜市活動心得單。
2.老師將過程拍攝剪輯為紀錄片,公播全校提升全體學生環保意識。

成果描述:

1.除了一個杯子、吸管及一個紙袋及數根竹籤以外,沒有製造任何一次性餐具垃圾,成功減塑。
2.學員詳實記錄使用環保餐具的過程,並於後續的學習單當中發表心得感想。
3.學員了解到綠色生活的不易,也深感循環經濟的重要。

實施心得:

帶領學生到戶外進行教學,並讓學生自主行動要做許多事前準備,這次的活動主辦人準備了教案,三張學習單及注意事項的單子,並於事前準備簡報上課等等,到了當天仍然覺得相當緊張。在其他兩位老師的協助下,順利的紀錄下學員向老闆主動說要使用環保餐具的過程,並且提醒他們要如實紀錄使用的狀況,活動總算是順利結束。
事後將影片整理成紀錄片,希望能透過全校公播,大家一起來思考有什麼方法可以減少一次性餐具的浪費。個人的少用或許微不足道,但這個行為的推廣可以帶來的連鎖效應才是我們要追求的。
人應該要有不製造垃圾的權利,但在現代生活中我們卻一直主動被動的製造各種以方便之名產生的垃圾,如何讓企業、商家可以重視循環經濟的重要,就要從消費者本身的意識開始。人人都有減塑的意識,企業、政府才會改變,找出經濟與環境共存的解方。

學習者心得:

學習者巧芊
1.遇到最大的挑戰:到店家時已經擺好一次性餐具了,完全沒機會用環保餐具。
2.印象最深刻的事:見到這個多人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3.以後還會自備餐具嗎?為什麼:會。因為校長說當有一個人開始做環保,身邊的人也會被影響。如果我繼續自備餐具,相信會有更多人開始做環保。
4.你覺得應該如何減少人類消費產生的環境負擔:推行店家不用塑膠餐具,給客人環保餐具,下次來時重複使用。
學習者榮哲
1.遇到最大的挑戰:買珍奶沒吸管吃不到珍珠。
2.印象最深刻的事:老闆見到我們自備餐具非常開心,主動給予折扣。
3.以後還會自備餐具嗎?為什麼:會。因為不但能減少垃圾,某些店家也會提供折扣,真是一舉兩得。
4.你覺得應該如何減少人類消費產生的環境負擔:愛物惜物,減少垃圾產生,出門自備容器,不購買過度包裝的商品,包裝袋、合若無汙損可繼續留下來循環使用。
家長回饋:謝謝老師們用心舉辦這次活動,讓同學能實際體驗,在生活中只要有心,落實減速並不難,從遊樂中上了珍貴的一刻。

補充:

不塑之客迺夜市紀實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30S4DG9PmYQ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環境教育的根本在於養成生活的習慣與態度,達愛惜資源、保護環境的目標;本篇提報中教師用心的帶領學生到學校附近夜市,進行寓教於樂的戶外教學活動,結合無塑環保的環境教育教學目標,設計完整的教案,詳盡規劃教學活動流程,且結合課程進行行前與後續的教學;透過教師的指導與親身體驗,學生已建立使用環保餐具減塑生活的正確觀念,學會自備餐具可以減少垃圾,不增加環境負擔,具體落實生活環保的行動。
    從補充的夜市紀實影片與學習單中,可明顯看出學生環境素養提升的教學成果,教學活動設計完整有創意,說明也很詳盡,值得推薦分享。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4-0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