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3
葉片數:2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3
2
2
2
2

生態農法 - 狩獵蜂屋DIY

發表日期:2020-10-05
發表人:林志中

生物多樣性
  • 環境議題:生物多樣性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孟圓緣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年5月5日
  • 參與人數:40

目標:

1.由環境生態認識與有關的互動教學,帶領學童認識與自然保育相關的主題與內涵。
2.瞭解人類行為與環境互動互依關係,建立積極的環境態度與環境倫理。
3.舉出重要環境問題(如外噴灑農藥、水污染、土壤汙染等),並願意負起維護環境的責任。
4.了解環境問題或社會問題的解決,需靠跨領域的彼此交流、合作和整合。

進行方式:

1.雙連埤地區的生態保育,以保護當地珍貴生態資源 為目標,持續多年進行生態資源調查、棲地復育、物種復育……等環境工作。透過自然生態導覽與狩獵蜂屋DIY,讓學童親近自然、認識自然。
2.狩獵蜂屋DIY:透過觀察與實際製作的方式,進而思考人類行為與自然的保護。

成果描述:

1.為了增加學生們對自然保護觀念的重視與行動,我們參加了荒野保護協會雙連埤生態教室校外教學推廣課程--生態農法 - 狩獵蜂屋DIY。透過這次課程方案的執行、討論與對話,開啟學生對自然保育的關懷。
2.藉由這次活動讓學生體會環境保護的重要,進而思考生物消失的後果及建立保護自然環境的行為。

實施心得:

1.大自然是珍貴的無價之寶,現在也有越來越多農村青年嘗試生態農法,生產有機無毒的農產品,讓我們一起為我們家鄉自然環境生態保護盡一份心力。
2.經由這次的活動讓學生體會到濕地及物種的多樣性,也讓學生透過實地觀察與手做的概念,更進一步思考農地生產與環境保護的行為,真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學習者心得:

1.陳同學:我要跟阿公說少用農藥,可以用生農法來防止病蟲害,讓我們吃得更自然更健康。
2.李同學:我們很少看過狩獵蜂的生態,今天真是學到不少。
3.李同學:原來生物防治法這麼神奇,我們要好好與自然和平共存。
4.林同學:我很喜歡自然觀察與狩獵蜂屋製作。

補充:

歡迎評審們有空來雙連埤生態教室坐坐,包你心曠神怡收穫滿滿。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親身體驗與實際觀察最容易讓學童印象深刻。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10-1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