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56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2
1
2
1

跟木麻黃爺爺說再見

發表日期:2022-12-30
發表人:knight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吳嘉雄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2/19-12/23
  • 參與人數:146

目標:

1.認識木麻黃的特徵及生長型態。
2.了解樹與人的關係、人類活動對樹的影響。
3.對木麻黃表達感謝及祝福。

進行方式:

一、詢問孩子對學校木麻黃的認識有多少?請他們說說看。接著以ppt介紹學校木麻黃的生平及特徵。
二、說明學校的木麻黃來到學校的歷史,也請孩子們說說他們在學校這六年裡,與木麻黃的互動及相處。
三、告知孩子們,學校因要興建中央廚房,所以木麻黃必須移走搬家,之後將不會出現在學校裡。孩子們明年六月要從學校畢業,木麻黃也是如此,之後學校會幫木麻黃找新家,若是找不到適合的新家,木麻黃將化成另一種樣貌,如:家具或建材,繼續存在著。
四、邀請孩子們寫下對木麻黃的感謝及給木麻黃的畢業祝福。

成果描述:

1.以專題的方式介紹木麻黃,讓孩子們對習以為常的木麻黃有了更多的認識。
2.孩子們在學校六年裡,對這棵校園裡高大又好玩的木麻黃印象最深刻,每個人都能說出與木麻黃互動開心的回憶。
3.從木麻黃的入學到畢業的過程中,孩子們對於樹與人的關係有了清楚且具體的理解,也懂得珍惜生活周遭的樹木花草。
4.跟木麻黃爺爺說再見,送木麻黃爺爺畢業祝福,也同時培養了愛樹的態度。

實施心得:

請學生試著回想第一眼看到木麻黃這棵樹的感覺,有學生回答剛上小學沒有熟識的朋友,下課就到木麻黃樹下玩它的果實,他認為木麻黃是他在國小的第一位朋友。
人與樹的關係是那麼的密切,但又因人的利益,有時不得不將樹木移除挪作他用,希望藉由此課程,可以讓學生知福惜福,珍惜此時此刻的人事物。

學習者心得:

1.學習者普遍認為木麻黃是低年級的時候的玩伴,他的果實及綠色枝條可以拿來在地上排出圖案,或是當作扮家家酒的美味菜餚。
2.學習者不解學校為何要興建廚房而將木麻黃及大象溜滑梯移除。
3.學習者即將畢業,給予木麻黃祝福,就像在校生給畢業生的祝福一樣,祝福木麻黃可以找到適合的新家。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這方面的環境知識稍有陌生, 藉由老師的宣導讓許多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1-0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