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27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3
3
2
2

一「碳」究竟

發表日期:2017-12-19
發表人:新勢

  • 提報分類表:綠色生活類
  • 策劃/執行人:謝美鈺、胡映雪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2016/1
  • 參與人數:50

目標:

透過小組討論分析碳足跡,學習綠色消費且珍惜食物

進行方式:

一、進行「食從哪裡來」活動:由教師提問相關問題,進行小組討論。
二、追蹤「碳足跡」活動:指導學生認識「食物里程」、「碳足跡」及「低碳飲食」概念,透過學習單讓學生計算個人每月所產生的「碳足跡」,經由比較「碳足跡」數據證明「在地食材」的重要。
三、綜合活動:教師統整食物相關概念並完成學習單。

成果描述:

1.透過「食從哪裡來」教學活動,學生分組討論並反思每日食物的來源,進一步探究食材,了解食物得來不易,進而更加珍惜食物,不隨意浪費。
2.從追蹤「碳足跡」教學活動中認識「食物里程」、「碳足跡」及「低碳飲食」等概念。並經由網路實作-計算「碳足跡」,了解「在地食材」的重要性,應多食用在地食材,避免製造溫室氣體,並將綠色消費的原則,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實施心得:

本活動讓學生注意到原來每天自己所製造的「碳足跡」一年下來數量如此多,進一步反省到自己應該將綠色消費的原則,落實於日常生活中。這次在進行「追蹤碳足跡活動」時,因學生同時進入相同的網站,導致網路連線產生問題,部份學生無法進行網路實作。下次實施時,應該事先將學生分組且分時段進入網站進行網路實作,讓學生有安心學習的環境。

學習者心得:

1.王同學說:「食物得來不易,且在生產和運輸的過程中都會消耗不少資源,增加碳排放量。我們應從生活中達到節能減碳,減少『碳足跡』還原綠色地球。」
2.張同學說:「我們做到減量消費、重複使用、回收再生等綠色消費原則,且不讓食物變廚餘就可以減少碳排放量。」
3.謝同學說:「我和家人應該多吃當地種植的蔬果,減少資源和能源的消耗,避免製造溫室氣體。」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將此課程融入環境教育課程真的很棒!藉由與環境有關的議題切入,讓學生有共同的經驗與話題可以討論, 對於他們在環境教育態度上有正面的效果,值得推薦。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01-0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