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21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3

土石流來了~

發表日期:2019-11-25
發表人:禾雨

土石流水土保持
  • 環境議題:土石流水土保持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災害防救
  • 議題實質內涵:E37 培養對災害的警覺心及敏感度,對災害有基本的理解,並能避免災害的發生
  • 策劃/執行人:廖秀霞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9-11-07
  • 參與人數:54

目標:

1、了解土石流的成因,以及其可能造成的災害。
2、知道如何預防土石流的發生,以建立正確的防災觀念。
3、感受環境與人類居住的相關性,進而培養愛護土地,保護自然之觀念。

進行方式:

1、導讀繪本「山裡的炸彈客」,以引起學童動機。
2、利用影片與各式土石流知識看板,介紹土石流相關知識與防治方法。
3、進行有獎徵答以激發學童興趣。
4、學生填寫後測卷,以了解學習成效。
5、進行「水保疊疊樂」遊戲,以增強學生知識。
6、進行心得書寫,以加深環境保育概念。

成果描述:

專業且完整的課程設計,從引起動機、深入講解,到有獎徵答、互動遊戲,一層層深入了解「土石流」是自然界現象,土石流「災害」則是可以預防。預防的方法很多,但歸根究柢,還是人類對自然保育的觀念要落實。這次的活動,也讓孩子知道一旦發生土石流,該如何正確避難。

實施心得:

雖然土石流的發生是不可避免的自然現象,然而氣候的變遷,以及人類的過度開發,都會加劇土石流的嚴重性,如果不懂得預防及避難,就會對生命與財產造成嚴重的的損害。學童從小建立灣關於土石流的正確的知識,進而身體力行、愛護環境,不但能減少災害的發生,一旦面對土石流來臨,也能迅速避難,保護自身安全。

學習者心得:

1、阿盛:如果看到溪水突然變混濁,就是山上下大雨,要趕快離開,以免發生土石流來不及避難。
2、小玟:水保疊疊樂不但刺激又好玩,還能夠學到很多水土保持知識。
3、阿鴻:土石流很可怕,我們一定要愛護環境,也不要亂砍樹。
4、小琳:下大雨不要去爬山、不要靠近溪流,沒下雨在溪邊玩耍也要注意水質狀況。
5、阿碩:水土保持的方法不只有種樹,希望政府都能落實做好各種防治工法,我們的生命才有保障。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面對氣候變遷,減災的演練相當重要,而更重要的是與學生討論如何落實環保作為,以確實降低災害發生,愛護地球,感謝老師的設計。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1-2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