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87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1
2
1

草草瞭濕~踏查台江國家公園

發表日期:2020-01-20
發表人:貓咪

河川湖泊濕地
  • 環境議題:河川湖泊濕地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蔡佳霏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11/14
  • 參與人數:68

目標:

1.培養學生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等素養
2.與多元戶外場域資源之連結,增廣見聞並拓展人生體驗,形成深度體驗的學習。
5.讓學生體驗溼地之美,回歸真實世界的學習情境,發掘自然與人文的奧秘與培育文化體驗與交流等素養之實踐,進而落實環境教育之理念。

進行方式:

1.結合自主學習戶外教學~走訪台江濕地,實踐落實生活、守護環境生態的價值展現。
2.教師安排活動任務讓學生能順利進行並完成場域踏查與參訪。

成果描述:

四年級搭配自然課程的水生生物單元進行溼地的踏查。學生針對他們感興趣的景點進行資料收集,並由學生自行票選規劃本次戶外教學行程是。行程包含搭膠筏遊四草綠色隧道、四草砲台歷史故事導說、井仔腳瓦盤鹽田扒鹽體驗、曾文溪出海口賞黑琵。
學生經由這次的戶外教學認識台江國家公園的定位與生態資源,並了解台江國家公園對環境的重要性。

實施心得:

1.學生有事前做功課準備的戶外教學,大家都充滿了興致,對活動有認真的參與,導覽解說時,也紛紛表現充分的參與度。
2.學生若做好了準備,學習才會有成效。戶外教學結束後大家紛紛回饋這是他們收穫最多、印象最深刻好玩的一次戶外教學活動。
3.戶外教學也是課程的一環,有了事前的課程導引可以讓戶外教學不再淪為戶外旅遊走馬看花而已。

學習者心得:

1.賴○驊:我的收穫是認識了許多不同的事物,而且更了解黑面琵鷺的資訊。
2.黃○逸:我的收穫是認識到了很多特有生物,和看見了鹽是長什麼樣子的。
3.謝○蓁:綠色隧,因為可以坐船還可以看招潮蟹和紅樹林
4.黃○涵:因為難得看到黑面琵鷺,牠非常稀有,也很珍貴。
5.李○成:四草綠色隧道 ,因為那裡有許多的植物,例如:土沉香、招潮蟹等。認識到許多關於水生生物與關於自然的知識。
6.陳○瑄:到每個地點都有體驗也都很有趣,我非常有趣。 我學到大自然的生態和先人的智慧、勞力與辛苦。
7.李○哲:我個人最喜歡七股鹽田,它讓我知道扒鹽的辛苦。讓我最有收穫的是綠色隧道因為那裡有許多我不知道的植物。
8.古○元:井仔腳鹽田讓我體驗到扒鹽的樂趣還讓我收穫滿滿,讓我感受到先民辛苦的淚水。
9.劉○生:黑面琵鷺’因為是我第一次看到的鳥類’很稀奇。可以讓我知道一些奇特的生物’也可以讓我曾長知識。
10.蕭○秝:四草綠色隧道、砲台和井仔腳鹽田,我超高興的。認識四草砲台的歷史、認識綠色隧道的植物,還學到: 爬鹽要用什麼工具鄭成功的歷史等。
11.余○羿:本次的戶外教學,我把黑面琵鷺記錄下來,我會好好珍惜。
12.陳○琳我喜歡井仔腳瓦盤鹽田,可以自己扒鹽,很有趣。我本來以為七股鹽山的鹽是可以吃的,原來,那是工業用的鹽。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謝謝老師的用心,藉由參訪台江國家公園,一來活動場域中的體驗活動所賦予的教育意義外,也開闊了學生的視野,由學習者心得看來,學生收穫滿滿喔!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2-1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