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90
葉片數:2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1
1
1
1
1

氣象萬千,但別氣候變遷。

發表日期:2019-10-21
發表人:邱專員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J37 理解氣候變遷對自然及人類社會的具體影響(生態、水資源、生活、健康、農業、地景)
  • 策劃/執行人:邱詠仲
  • 動機:自評表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108學年度
  • 參與人數:455

目標:

1. 讓師生了解宜蘭縣的用電主要來自和平火力發電廠
2. 讓師生反思火力發電與空氣汙染、氣候變遷的連鎖效應
3. 透過節電活動邀請社區民眾一起身體力行節能省電愛地球行動
4. 其他可能調和氣候變遷的環保作為

進行方式:

1. 朝/週會宣導
2. 校園重要出入口張貼 SDGS 文宣
3. 融入教學(地理科、自然科、健教科、體育科、公民科)
4. 本校不回收紙餐盒、與社區早餐店約定優惠自備環保餐具消費之備忘錄
5. 藉由班級組隊參加環保局夏月節電競賽,落實於社區居民(家長)的生活日常
6. 辦理無塑(無紙餐盒)校慶園遊會,宣示不使用一次性餐具的決心

成果描述:

1. 以校園對外跑馬燈方式推廣宣傳本校參與107年度宜蘭縣夏月節電畢旅基金大作戰獲獎成果(如附圖)
2. 邀請家長、社區志工共同規劃辦理無塑校慶園遊會(如附件PDF之p.23)
3. 其他(如附圖)

實施心得: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Richard Thaler 說過:「如果你不想要別人做某件事,那就把事情複雜化。」我們不想要氣候極端地變遷,不想要樹木被過度砍伐 → 就讓使用紙餐盒這件事複雜化。本校不回收紙餐盒垃圾,如果同學早晨在急忙之中,帶進紙餐盒包裝的早餐,則必須將紙餐盒帶回家自行處理。誠如黃金圈溝通理論所提,實施環境教育的步驟應是先反思『為什麼做』、再『怎麼做』、最後才是該『做什麼』:『為什麼要調和氣候變遷』 → 『透過社區(家長)參與方式』→ 『紙餐盒不回收+節電行動』。

學習者心得:

本校九年級陳同學心得分享於107年度宜蘭縣夏月節電畢旅基金大作戰頒獎會場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THAaIWCYAnOtxeLjnogjas6xdBdlO3ut/view?usp=sharing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藉由宣導火力發電,空污與氣候變遷的連鎖效應,讓師生對減塑節電環保行動有初步認識,對氣候變遷造成的極端氣候能有更深切的環境覺知.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0-2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