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3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1
1
2
1

從《地球日和》系列影片探討人與樹和環境關係(301)

發表日期:2023-06-02
發表人:hope

生物多樣性
  • 環境議題:生物多樣性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黃資貽
  • 動機:自評表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 年 5月10、16、17日
  • 參與人數:27

目標:

1.認識人、樹木間的關係。
2.透過教學,認識環境與其對人類的意義。
3.覺知自己的生活方式對環境的影響。
4.了解環境保護的重要。

進行方式:

第一堂課:
1.課堂開頭先讓學生觀賞環保歌曲《渺小》、《梯田》MV,藉由音樂的通俗性提高學生對環境議題的關注,詢問影片畫面與歌詞帶給他們的感受並討論。
2.播放影片《我們的島——上山轉大人:一場不一樣的畢業旅行》,影片結束後提問並請學生發表看法。
第二堂課:
1.透過動畫《地球日和》系列影片,讓學生認識全球暖化造成的威脅。
2.影片結束後詢問片中拯救地球的人做了些什麼?其嚴刑是否有矛盾之處?以及個人能做出的改變。
3.課堂最後分享賴倍元植樹的影片,讓學生了解在森林過度砍伐的現況中,有人持續不間斷的在為世界做出善的選擇,期望也能啟發學生一起為地球做出對的選擇。
第三堂課:
1.課堂開頭播放國家地理頻道的《世界遺產大賞》,讓同學複習前一堂曾上過的熱帶雨林的重要性。
2.給同學們觀賞綠色和平組織製作的《最後一棵樹》系列動畫短片,為學生演繹若是放任環境繼續惡化會面臨的後果。
3.發下學習單帶著同學們看一次問題一同討論並解答。
〈教學結束〉

成果描述:

1.學生了解並舉例樹木對於環境的重要性。
2.學生對於熱帶雨林與溫室效應的關係有初步的認知,了解到雖然工業的碳排放量佔了最大的比重,但還是可以透過自身行為的改變以及對於環境的重視共同督促政府與企業進行改革。
3.透過反思自己的生活習慣,培養學生對於環境保護的核心素養。

實施心得:

關心生存環境是所有人類不可不做和需要建立的的共識,因為它關係生活在這塊土地的萬物,這樣的思維及行動力,需要生根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理,自日常生活中實踐愛地球,愛森林,愛河川,思考環境永續的問題,小心謹慎的我們每一個人每一作為,對環境的影響.

學習者心得:

1.學生表示可以少開冷氣,真的需要開啟冷氣時溫度可調整在26~28°C。
2.原來熱帶雨林除了可以調節地球的溫度還擁有許多能研發救命藥物的植物。
3.可以多種植物、平時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在外用餐自備餐具。

補充:

世界地球日(Earth Day)是在每年 4 月 22 日舉行,為了提高人們對於環境保護意識而成立的節日。現今已發展至全球 193 個國家、吸引超過 10 億公民的參與,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們,將一同參與這世界性的環保運動,透過節能減碳等日常環保行動、各種世界地球日活動來改善地球的環境。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課程中融入環境教學影片,讓學生瞭解環境議題的重要性,瞭解樹木對於環境的重要性及熱帶雨林與溫室效應的關係,透過反思生活習慣,培養學生對於環境保護的核心素養。感謝提報老師的辛勞。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6-1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