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05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2
2
2
3

綠色奇蹟植物牆

發表日期:2020-06-13
發表人:夏伊萱

空氣污染
  • 環境議題:空氣污染
  • 執行方法:實驗、實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5 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 策劃/執行人:楊秋霞老師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很困難
  • 實施期間:108.12
  • 參與人數:25

目標:

一、探討植物牆對於調節溫度之作用與影響。
二、探討植物牆對於減低噪音之作用與影響。
三、探討植物牆淨化空氣之作用與影響。
四、探討植物牆對於學生學習力之作用與影響。

進行方式:

一、讓學生複習三年級所學的植物功用、蔬菜的成長單元。
二、複習四年級水的移動單元所學到的毛細現象及連通管原理
三、利用五年級學到的植物的奧秘單元。
四、利用上課時間討論如何解決教室悶熱、噪音吵雜、空氣汙染等問題。
五、如何利用植物的特性製作一道綠色牆面隔絕噪音和髒空氣,又可以讓教室保持通風涼爽。
六、購買器材道具,著手進行綠色植物牆的準備和裝設。
七、做溫度、噪音、空氣品質等數據的紀錄。
八、做研究的結果與建議之討論。

成果描述:

一、植物牆對於調節溫度、減低噪音、淨化空氣與學生學習力具有作用與影響。
二、溫度方面:夏天可降溫1~2度,冬天可降溫0~1度左右。
三、噪音方面:由原平均值70分貝降至60分貝,降低了10分貝左右。
四、空氣品質方面:AQI指數偏低,顯示空氣品質大部分時間為良好的綠燈。
五、學生學習力方面:學生上課時,在精神上與專注力均具有顯著的提升。

實施心得:

氣候變遷一直是全球熱議的問題,尤其是關心環保議題的人士,更是覺得延緩全球暖化、致力於改善我們的環境這些問題是刻不容緩的。近年來深感空氣汙染日益嚴重,均溫屢創新高,地球日漸暖化,教室裡悶熱吵雜,因此想到可以利用三、四、五年級自然課的課程內容,和學生討論解決的辦法,引導和指導五年級的學生去設計一個方案,能夠解決吵雜、悶熱和空氣汙染這些問題。
    五年級的學生經過幾年的自然課薰陶,再加上認知能力已有一定的水準,在討論的過程中,能夠激盪出一些不錯的火花,跳脫了課本的框架,實際去解決生活上的問題,他們也比較有興趣。於是我們乾脆就設計了「綠色奇蹟植物牆」這個研究主題,然後去參加桃園市第60屆的中小學科展。
    要設計參賽的作品總是要做得比較完整,所以從研究動機、研究目的、研究工具、研究結果到研究建議,樣樣不可馬虎,所以比需花費大量的時間精力去籌劃和準備,不過,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凡付出必有回報,儘管花費很多時間精力,但是學生和老師都在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也慢慢的成長著,不管是在智識上抑或在經驗的累積上,都大有收獲。

學習者心得:

甲:我們種植了很多種不同的植物,像是石蓮花、蘆薈、黃金葛…等等,將之懸掛在牆面上,研究哪一道綠色植物牆最給力。
乙:綠色真的有療癒的作用,看到我們自然教室外面一面面的綠色植物牆面,心情都跟著好了起來。
丙:我是負責口頭報告的同學,雖然準備台詞很花時間,但是在準備的過程中我也獲得很多知識,也鍛鍊了我的膽量。
丁:老師有給我們看氣候變遷的一些影片,雖然我覺得我們做這個植物牆好像對於氣候變遷的改變沒甚麼大的作用,但是我相信只要將這些改善環境的綠色種子撒在大家的心中,就會長成茂密的環保意識之牆。
戊:植物牆完成之後,我們大家更愛上自然課了,因為可以觀察到自己種的植物長得好不好,空氣感覺變好了,噪音變小了,連教室好像都變涼快了許多。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結合自然領域課程,在教師指導下,帶領學生針對全球關注的「氣候變遷」環境問題,透過親身體驗的「綠色奇蹟植物牆」實作活動,讓學生栽種植物製作綠色圍籬,不僅可達到環境降溫、空氣淨化、降噪音等改善環境的效果,更可落實多種植物節能減碳、減緩地球暖化的目標,是相當不錯的環境教育教學活動。建議提報者分享科展成果數據部份。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6-2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