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537
葉片數:5
澆水器:1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袋袋相傳塑速去

發表日期:2022-08-01
發表人:dewolf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1 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 策劃/執行人:李O金、李O梅、林O蓓、王O姿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2.28迄今
  • 參與人數:1744

目標:

學校營養午餐的副食品,如果是水果,都是用塑膠袋包裝的。以芭樂為例,外罩一層網狀保麗龍,再用小塑膠袋一個個包裝,最後再用大塑膠袋把全班的數量裝起來,一頓營養午餐吃下來,全校製造了近3千個塑膠垃圾。對於塑膠袋的處理,只有10%是回收,約32%是散佚到環境中,海洋中的塑膠垃圾有80%是來自陸地。據此,我們希望透過環保袋的使用,少一個塑膠袋,讓地球多一份清淨,海洋生物少一點傷害。

進行方式:

一、
1.於教師晨會宣導
2.提供教學簡報供教師們參考使用
3.設計學習單
二、文府國小「午餐bb水果袋」施行方式說明
1.中高年級每班兩個替換,低年級每班一個。
2.水果袋拿回班上發下水果後,廚工媽媽會至各班收回,若水果袋內沾有果汁,需麻煩班級清洗乾淨、晾乾後於隔日12:30前交回家政教室。
3.因申請數量有限,若班級遺失水果袋,請班級自備一環保袋替換使用。
三、與慈心基金會淨塑小組合作,申請140個bb水果袋。

成果描述:

1.從2月28日到5月20日,共減用了323個塑膠袋,這個活動目前仍在進行中。
2.透過簡報教學,學生知道塑膠垃圾問題的嚴重,因為塑膠袋是石化工業的產物,不僅會造成碳排放量的提高,影響氣候變遷,而不易回收處理,也造成環境和生物的迫害。

實施心得:

一直想解決午餐水果塑膠袋包裝的問題,先是去找供應廠商了解狀況,得到的回覆是:水果在產地均已包裝完畢,不可能要求減用塑膠袋,會造成運送的困擾。這學期再度提出,經過學校行政端的勸說,再加上bb水果袋的申請,終於跨出了這一步。未來在午餐水果的選擇上,會盡量挑選不必複雜包裝的水果,同時多使用環保袋,讓塑膠袋的使用降到最低。

學習者心得:

1.沒想到塑膠袋和碳排放有有關係,我會勸家人使用環保袋,不拿塑膠袋。
2.看到這麼多動物受到塑膠垃圾的傷害,我心裡好難過!
3.教學簡報裡的三個問題,我沒有一題是答對的……我想一定有很多人跟我一樣不知道塑膠垃圾的嚴重性,真的是太可怕了!
4.我看過環保水果袋,這個方法真的很不錯。
5.學習單我畫了好久都想不出答案,後來才知道原來可以畫出環保盒。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這一套顛覆現有施行方式的環境教育實踐,相信行政端付出許多心力,不僅要說服午餐提供廠商,更要面對全校師生做宣導,學校老師善用資源跟慈濟申請、用心設計規畫和帶領學生實作,過程中班級也需要負起責任清潔水果袋,不僅對食物衛生和食品包裝有正向的影響,也讓友善環境不在是個口號,再次感謝貴校讓好事發生,也期許各校能跟進,減塑大家一起做起!另外,學習單設計實在是太特別了,也推薦大家可以參考,一起做出內容豐富、好玩又有趣的學習單。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8-01
  • dewo
    是 慈心 不是 慈濟
    委員好:「bb水果袋計畫」是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淨塑推動辦公室,簡稱「慈心淨塑」推動的,不是慈濟喔,煩請更正,謝謝!
    發表人:dewolf
    發表時間:2022-08-0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