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71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1
1
1
1

都是放屁惹的禍

發表日期:2022-10-28
發表人:laner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5 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 策劃/執行人:laner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0
  • 參與人數:26

目標:

1.配合自然科學單元一「地表的動與靜」活動2~2「人類對大地的影響」,延伸教學觀看影片「都是放屁惹的禍」,能用心觀賞影片裡的內容說明。
2.藉由觀賞影片裡的故事內容,讓學生了解動物放屁惹的禍,應該如何做才能阻止地球發燒呢?
3.能在日常生活中教導學童能隨時做好垃圾分類,做好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工作減緩地球暖化。
4.經過影片欣賞提問討論,讓學童更加了解做好環保工作愛護自然環境,就可以減輕地球發燒了。
5.透過影片教學活動能說出地球為何發燒的原因?能理解環保的重要性,知道原來牛放屁也會惹出麻煩,並瞭解二氧化碳的增加、能源枯竭和溫室氣體排放,對人類帶來的影響。
6.能知道環保知識,要從自己吃的食物做起最簡單。並培養愛護自然環境保護地球的情操。

進行方式:

1.利用網站搜尋利用網站搜尋「都是放屁惹的禍」觀看影片,https://children.moc.gov.tw/book/218237,並詳細介紹說明影片內容,能專心安靜觀看。
2.與學童共同探討為何牛放屁會惹禍,讓學童知道如何幫才能阻止地球發燒?與人類的飲食習慣是否有密切的關係。
3.能知道影片裡有哪些是放屁惹的禍,寫出影片裡裡的故事內容,討論相關問題,認識將保護環境人人有責的觀念,在生活中落實,並適時補充說明。
4.經由老師提問學童能踴躍回答教師所問的問題,共同討論認真聽教師的說明,發下學習單請學童完成。請學童發表看完這部影片,並習寫觀賞影片學習單與感想。

成果描述:

1.能專心觀看影片的故事內容,讓學生了解動物放屁惹的禍。在日常生活中,能隨時提醒學生們要做好垃圾分類,做好資源回收再利用。
3.經過影片欣賞、問題討論、寫學習單,讓學童更加了解愛護自然環境,保護地球的重要性。
4.藉由觀看影片內容,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及夏日高溫炎熱時節到來,大家能節約能源做好隨手關電燈、關水的好習慣。
5.我們可以教導學童從小培養節約能源觀念和方法,確實在生活上實踐並加深對環境保護的觀念。
6.希望能從從日常生活作息中,建立學童將知道如何護愛地球環境,是地球村每個人的責任。

實施心得:

1.配合教學課程活動空找出有關環保議題的影片,觀看「都是放屁惹的禍」,再經由老師的說明影片內容。可加深學童對節能減碳的概念,知道這些事情要從日常生活中做起是最簡單,就從自己吃的食物做起。
2.能知道影片裡有哪些是放屁惹的禍,讓學童知道環保知識的重要性,進而培養愛護地球環境,並懂得惜物愛物的情操。
3.老師統整影片中的故事內容,希望能學到愛護地球的知識,能落實節能減碳生活,並能做好保環工作,教導學童在生活中要怎麼做,才能達到節約能源及減碳效益。
4.由老師帶領學童討論相關問題,認識將保護環境人人有責的觀念,在生活中落實,並適時補充說明。
5.在教學活動過程能瞭解二氧化碳的增加、能源枯竭和溫室氣體排放,對人類帶來的影響。很適合做環保教育的宣導,能學會保護地球環境,是大家的責任。
6.讓學童從小了解保護我們的地球,應從日常生活中做起,確實做到節約能源的方法,做好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工作,並加強實踐環保的觀念。這些是大家的責任,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大家要好好愛護地球。

學習者心得:

1.我看完影片知道極地冰溶化和草原乾枯是沒有下雨太陽太熱的原因。所以在平常會把窗戶打開,讓空氣對流,或是用扇子搧風,不一定要吹冷氣。
2.地球暖化越來越嚴重,我們應該少吃肉。多種花、種樹,可以使環境變得很美麗。我知道在日常生活中,要隨手關燈節約用電,出門多搭乘大眾工具,節省汽油的消耗量,都是每個人做得到的事情。
3.我知道在影片裡動物們一起開會用牛屁製作冰。人類不當的使用電,會使環境遭到嚴重空氣汙染。要養成節約能源的好習慣,不用電燈時會隨手關燈。
4.我知道廢紙可以再利用,不浪費紙張,會對環境做好環保的工作,不亂丟垃圾。
5.我學會愛護環境是大家的責任,在生活中知道吃多少,就煮多少,不費浪食物,也是環保概念。6.我知道在印度牛是被稱為聖獸,人們要砍樹,要趕快勸他不要砍樹,要好好愛護大樹,要減少紙張的用量。
7.我知道少用電,可以減少空氣汙染,做好環保行動,就可以讓我們的空氣更好,世界家園更美麗,所以愛護環境是每一個人的責任。
8.我學到地球現在正在發燒,我們應該節能減碳,才能阻止地球發燒。
9.我知道節能減碳,隨手關燈和拔插頭。知道冷氣設定在26-28度,也要搭配電扇使用比較好。
10.我知道人類燃燒木柴、煤炭、石油,會消耗大量的二氧化碳,使地球暖化越來越嚴重,我們應該隨時做好環保的好生活習慣。發電廠的電少用電,可以減少空氣汙染問題。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善用教學媒體,讓學生從不同的視野來察覺地球暖化的各種可能原因。學習單的內容非常詳細而且有條理,日後若有延伸課程可加入開放性的問題,鼓勵學生發表不同的想法,說不定可以成為繪本的不同結局呢!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1-1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