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37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2
2
2
2

春天的戶外踏查---尋寶趣

發表日期:2020-03-20
發表人:小存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實驗、實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3 認識天氣的溫度、雨量要素與覺察氣候的趨勢及極端氣候的現象
  • 策劃/執行人:楊素存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3/3-3/17
  • 參與人數:16

目標:

1.學生能知道校園的位置名稱。
2.因氣候變遷的因素,觀察與記錄校園的植物生長變化。
3.學生能發揮團隊精神,合作解決問題。
4.學生能仔細觀察校園植物,並創作出植物藝術品。
5.認識天氣的溫度.雨量與覺察氣候的變遷,影響戶外植物的生長變化。

進行方式:

實作教學:
採用合作學習法.實作教學和校園踏查
1.教師播放上週到校外踏查採集的狀況,以及回到教室後製作植物人圖畫的影片
2.共同討論主題:冬天的與春天及氣候的變化,對校園景象及落葉變化的影響。
3.教師複習整個植物單元的單字、句型
4.植物人創作分享:將撿回來的葉子.樹枝及花草做分類討論再進行創作。
5.小組間互相分享介紹作品與各組之間的觀摩。

成果描述:

1.藉由校園踏查學生能感受春天變化現象進而觀察校園的植物與小昆蟲。
2.環境的探索與學習如何愛護校園花花草草。
3. 利用各種生活的媒介與素材進行個人的表現與共同創作的想像力。
4.班上能為共同的目標,一起完成任務--小組植物人及班級共同的植物大拼貼

實施心得:

1.從課程生活美勞課程融入英語領域(沉浸式教學法),讓學生認識校園動植物與英語生活化單字的學習,學生能將英文運用在生活中彼此互動佳。
2.在校園尋找的葉片枝葉......等,能創作獨一無二的美麗圖像。
3.達到同儕之間的學習和諧度。

學習者心得:

學習者除了創作美勞進而融入生活美語
例:
單字:
 building(建築物), sports field(操場), playground(遊樂場),
activity center(活動中心) kitchen(廚房)
tree, flower, leaf, stem, root, head, hand, leg, soil, sunlight, air, water
教室用語:
 試試看 (Try it.)  認真聽(Listen carefully.) 
 專心 (Pay attention.)  舉手(Raise your hand.)
 你懂嗎?(Do you understand?)  請跟我說(Please repeat after me.)
 排隊 (Line up.) / 跟我來(Follow me.)

句子:
What is this place?(這是哪裡?) 
It’s a plant/flower/stem/leaf/ root/seed.(這是一種植物/花/莖/葉子/根/種子) 
What do you see? (你看到什麼?)
I see a plant/flower/stem/leaf/ root/seed.(這是一種植物/花/莖/葉子/根/種子)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對推動環境教育的用心,從提報資料中,較少與主題活動提報之關聯,是否要進行主題提報,再煩請老師多加斟酌,謝謝!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3-20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的概念出發,與環境資源結合,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惟從實施心得與學習者心得中,較少與氣候變遷直接相關聯之內容,未來是否要進行主題提報,可再多予斟酌。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3-2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