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2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2
3
3
1

稻穀多用處,省思好方法

發表日期:2024-02-17
發表人:新北市三重區五華國小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洪瑞璟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30115
  • 參與人數:50

目標:

1.了解稻米的產生過程。
2.了解稻米產生後會產生的農業廢棄資材。
3.了解稻穀、稻稈以前與現今的利用方法。
4.了解不同農業廢棄資材的利用方法的利與弊。

進行方式:

1.介紹稻米的生產過程。包含種植方法、可能的疾病與對應方法以及產生米的方法。
2.介紹稻米脫殼後會產生的農業廢棄資材(稻穀、稻稈)。
3.介紹以前處理稻穀、稻稈的方法-燃燒,並介紹燃燒的利與弊。
4.介紹現今處理稻穀、稻稈的方法-鋪袃其他作物上,並介紹其利與弊。
5.介紹現今處理稻穀、稻稈的方法-製成環保餐具,並介紹其利與弊。
6.請學生思考如果學生是農夫,會怎麼處理這些農業廢棄資材呢?寫下來後一起討論。

成果描述:

1.老師介紹稻米的產生過程與產生的農業廢棄物,並且說明不同處理方式的其利與弊。
2.學生觀看介紹影片-如何製成稻榖環保餐具。
3.學生撰寫思考歷程。
4.學生發表自己的看法。

實施心得:

學生對於農夫種植稻米的難處不理解,在說明的過程中更能理解「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道理。而且稻米的生產後會產生許多農業廢棄物,這些廢棄物的出現是學生沒有想過的,因次會覺得稀奇,在介紹後,能讓學生知道為什麼以前的人會以燃燒的處理方式,也知道燃燒的好與壞,因為其不利的地方進而修改處理方法,期望能讓環境更為優良,不要讓環境被人們所破壞。

學習者心得:

學生-林O緹:我會將稻榖鋪在其他作物的土壤上,因為較環保、又可以幫助其他的農作物,好處較多,只是較辛苦。
學生-葉O光:我會將稻榖做成環保餐具,因為不怕把化學物質吃下肚。
學生-賴O翊:我會將稻榖燒掉,因為想讓植物更多養份。

補充:

請學生思考各種不同處理方式的利與弊,讓學生知道事情都有兩面,沒有一個方法是最好的,而人們的選擇都是在利與弊之間抉擇一個自己認為最好的方法!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有關貴校上傳之學生思考歷程,應上傳經老師批改回饋後之成品,以供環教夥伴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1-21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辛苦提報,介紹稻米的產生過程與產生的農業廢棄物,導入資源處理與再利用觀念,讓學生了解不同農業廢棄物的利用方法,減少資源浪費與環境汙染。建議未來相關提報,除上傳學生心得外,若能提供環境教育課程施作照片,更能讓提報內容更趨周延。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2-2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