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64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1
3
1

與大自然當好朋友

發表日期:2017-11-29
發表人:縣立太昌國小

  • 提報分類表:戶外教學/解說
  • 策劃/執行人:謝益忠、何碧霜、黃羚蓉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6年11月24日
  • 參與人數:65

目標:

一、認識動植物的習性與生活型態。
二、了解如何與大自然和平相處。
三、藉由生態參訪了解家鄉的環境優勢。

進行方式:

一、觀察各種動、植物的生活環境與活動型態。
二、藉由定點解說了解動物的喜好與名稱由來。
三、走進大自然,讓學生體會家鄉的好山好水以及如何保護環境。

成果描述:

一、學生透過定點解說觀察鸚鵡羽毛的顏色、了解鸚鵡的脾氣以及不喜歡吵鬧的聲音。因此和鸚鵡互動時,學生輕輕的說出想讓鸚鵡模仿的話語,提供鸚鵡效仿。
二、學生進入沙漠植物區觀察各式仙人掌,藉此了解在乾燥地區的植物為了配合生長環境,樹葉比較細可以減少水分散失、莖的部分可以儲存水分與一般看到的植物不同。
三、乘坐遊園小火車時, 車上廣播向學生介紹位於花蓮兩側的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也因為此兩座山脈才形成大家所居住的花東縱谷。
四、中午時分在農場室外用餐時,學生能夠主動拿出自備的垃圾袋將自己製造的垃圾帶回家丟棄,徹底落實垃圾不落地的概念。

實施心得:

一、「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大自然的教室裡有許多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即使在課堂中學過的概念也需要落實與驗證才具有意義。
二、校外教學不僅提供教室以外的知識,也是讓學生展現獨立自主的大好時機。出門在外,同學們是否能妥善照顧好自己甚至是協助身邊的同學,都是需要學習的課題。

學習者心得:

一、雖然已經去過兆豐農場,但在校外教學活動結束後體驗到和不同的人出遊的心情、心境以及能夠學習的事情也不盡相同。 
二、孩子們對於能夠看到許多不一樣的動、植物感到非常開心與興奮。同時也從觀察中學習到不一樣的生物活在不同的生活環境、吃著不一樣的食物、做著不一樣的活動。
三、能夠和同學一起出遊很開心,在這次校外教學中可以感覺到同學間的感情變得更好了,尤其是在大草皮上一起翻滾、在繩索區玩盪鞦韆的時候。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教師用心的安排到兆豐農場進行環境教育戶外教學活動,透過親身體驗與觀察,相信會讓學生有深刻的收穫,進而才能有環境保護的態度和行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7-12-0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