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19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1
2
1

愛物惜福,做好資源回收—「會變魔法的叔叔」繪本導讀

發表日期:2023-01-27
發表人:郭素娟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閱讀或講故事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郭素娟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1.6-111.1.7
  • 參與人數:24

目標:

1. 能專心的看完繪本「會變魔法的叔叔」。 
2. 能專心聽老師的說明及提問,踴躍回答問題。 
3. 能知道有哪些資源垃圾可以回收再利用。 
4. 能寫下本次教學活動的心得。 	
5. 能將環保的觀念在生活中落實。

進行方式:

1. 由老師發下繪本「會變魔法的叔叔」,請學生兩人合看,進行閱讀。 
2. 老師針對繪本的內容設計學習單,在課堂上說明並進行討論。 
3. 全班進行閱讀學習單的問題討論。 
4. 老師展示班上的四個回收桶,逐一說明編號1到編號4的回收桶,要放的是哪些資源回收物?並且提醒大家,丟進回收桶之前,要先做好哪些事情。
5. 最後老師統整書中內容,並詢問全班:看完這本書,大家學到了哪些?除了複習今天所教學的內容,也加深大家對環保的概念。
6. 請學生們把本次教學活動的心得寫下來。

成果描述:

1. 透過繪本的故事引導,讓學生了解到如果不做環保、浪費物品的不良後果。 
2. 平時在課堂上,我會隨時提點學生們要做好對於資源垃圾的分類,透過閱讀繪本、問題討論、寫下心得等一連串的教學活動,讓他們更加深了學習印象。 
3. 偶爾會有一、二個學生回收的步驟做得不夠徹底,沒有清洗乾淨或是沒有把紙杯的膠膜撕掉,就直接丟到回收桶裡,有人發現後就會跟我說,他自願幫忙重新做好回收的步驟,讓我覺得很欣慰,一再的耳提面命終於有成果了。

實施心得:

1. 學期即將結束,各科課程的教學都已經進入了尾聲,為了讓孩子們在學期末保有學習的心態,我從學年的巡迴共讀書中找出了這本繪本「會變魔法的叔叔」,設計學習單,利用早自習以及閱讀課,進行導讀教學活動。不但可以提點書中的重點,加深學生們的印象,更在全班討論學習單的過程中,訓練學生們思考與寫作的能力。
2. 我覺得這本書的內容非常適合做環保教育的宣導,然而,這一套繪本只配發十餘本,無法人手一本進行閱讀活動,所以我用兩人合看的方式解決,孩子們合作閱讀共同找出答案,讓這次的教學活動可以順利的進行。

學習者心得:

1. 東西如果用一下子就丟掉,垃圾就會越來越多了。 
2. 到便利商店買東西要自備購物袋,或是用手拿就好。 
3. 我學到了剛買到的東西不要很快就丟掉。 
4. 如果東西壞了,要先修理看看,不要馬上買新的。 
5. 我們要做好資源垃圾分類和回收。 
6. 可以用大袋子裝很多東西,不要買一個東西就跟老闆要一個袋子裝。 
7. 少用塑膠袋,塑膠袋用過以後洗乾淨,還可以回收再利用。 
8. 大型家具要丟掉,要先聯絡清潔隊來收,不能隨便亂丟。 
9. 紙杯、鐵罐、鋁罐、玻璃、塑膠瓶都是可以回收的,不能丟到垃圾桶。 
10. 不能把垃圾丟到河裡,會汙染水源。 
11. 不能把廢電池亂丟,會造成汙染,要拿去便利商店回收。
12. 做好環境衛生是大家的責任。

補充:

利用早自習以及閱讀課,進行本班期末的閱讀教學活動。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因為學生只是二年級,所以要從最基本的概念教授學生。而且老師透過學生喜愛的繪本來導入回收的觀念,讓學生能更快且更容易接受。而且老師不厭其煩的指導學生做回收工作。但是其實指導回收知能之外,更上層需要指導的應該是源頭減量,盡量不要製造不需要的資源浪費。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2-1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