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15
葉片數:2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1
1
1
1
1

好玩的落葉拼貼畫

發表日期:2022-09-16
發表人:小慧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文藝活動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39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鼓勵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 策劃/執行人:戴金慧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容易
  • 實施期間:111.09.01-09.30
  • 參與人數:3

目標:

1.讓小朋友對植物的葉片有更深入的認識。
2.讓學生了解樹葉的顏色結構
3.讓學生了解顏色的搭配與調和
4.讓學生了解繪畫材料的特性和使用方式
5.讓小朋友也能了解地上常見的落葉並非垃圾,可以為落葉創造許多用途,除了做成堆肥,成為植物生長的養分,也可以用落葉來做藝術創作。

進行方式:

1.老師帶小朋友到校園走走,讓小朋友沿途撿拾地上的落葉。叮嚀小朋友勿摘取植株上的葉片,因為葉片能製造植物所需的養分,也能放出我們所需要的氧氣,要好好愛護它們。
2.回到教室後,將落葉擺在桌上,請小朋友觀察:落葉會依樹種而有不同的形狀、顏色、大小。也會因掉落時間的長短,而呈現不同的顏色、乾溼程度、捲曲等變化。
3.選取創作要用的葉片,清理乾淨後壓在桌墊下,放學前將抽屜所有的書放到桌墊上,壓一個晚上。
4.運用想像力將壓平的落葉進行拼貼,確定後用白膠或雙面膠黏貼在圖畫紙上,再用彩色筆或蠟筆加上背景。
5.沒派上用場的落葉集中倒入學校的落葉堆肥區。
6.觀摩與學習:將小朋友的作品展示在布告欄上,讓他們互相欣賞觀摩。

成果描述:

學生對於樹葉的造型有初步的認識,各種不同形狀的落葉能激發小朋友的聯想,完成的拼貼畫令人驚艷:有的變成翩翩蝴蝶,有的化身為可愛的美人魚,還有的將葉片貼上不經意的形狀變成瓢蟲,這些落葉落到小朋友的手上,產出樹葉創作作品成了絕佳的創作素材。

實施心得:

老師希望小朋友能多親近自然環境,藉由落葉拼貼畫,讓小朋友能用心觀察葉片的形狀顏色及葉脈,對葉子產生好奇心,培養對自然環境的探索能力。

學習者心得:

1.學生○○義: 落葉有不同的形狀和顏色,可以拼出有趣的圖形。
2.學生○○喬: 因為這堂課特別去觀察樹葉,我們才發現原來樹葉有這麼多的顏色和造型變化,而且每一種都不一樣,真是有趣。

3.學生○○樺: 我做的是一隻美麗的蝴蝶,我覺得很漂亮。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所謂的「環境教育」是透過教育的方法,讓民眾了解目前我們所面臨的環境或生態議題,例如,氣候變遷、環境污染、生物多樣性衰退等,進而有所反省和檢討,並願意採取具體行動改善未來(裴家騏,2013)。因此,貴校提報之活動內容之文字敘述應更加與環境教育有所關聯較佳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9-1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