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049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4
4
4
4

彩繪漳和校園綠色生活地圖、綠活ICON

發表日期:2013-02-25
發表人:市立漳和國中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文藝活動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J43 理解能量流動及物質循環與生態系統運作與平衡的關係
  • 策劃/執行人:黃淮鱗、林才乂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小組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1年6月~101年11月
  • 參與人數:32

目標:

1.學生能瞭解校內各項低碳節能設施環境的位置和功能,並觀察周遭環境之美,進而以獨到的眼光使用相機做紀錄,發揮個人創意繪製成漳和綠活圖美術作品。
2.學生藉由對繪製綠活圖的探討與實作,激發藝術的想像與創意,作品將成為世界共通語言,可和所有人分享。
3.學生能主動觀察身邊所處環境,主動蒐集相關資料,與同學互助合作相互學習,將上課所學之繪畫技巧與攝影知識實際作運用,藉由觀察與感受,能表現出綠活圖兼具實用與藝術之美。
4.學生能分組合作共同漳和校園綠活圖的創作,並公開評選展示。 
5.教師指導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將最佳作品製作成大型雙語綠活圖,並透過荒野協會向國際綠活圖組織註冊。

進行方式:

1.教學活動1:視覺藝術「彩繪漳和校園綠活圖」協同國文「綠色景點自然寫作」,流程如下:
1-1老師講解綠活圖的起源、發展、圖示及發展綠活圖的意義→做筆記-標示重點圖記→配合學校低碳設施「漳和節能綠地圖」,介紹校園內的綠色生活設施,並帶領學生進行實地勘查,使學生體驗綠地圖的使用→開始分組討論學習單→填寫綠活圖學習單→學習單1-實地勘查景點記錄表→寫完學習單-開始畫構思草圖→進行著色(使用色鉛筆、粉彩、麥克筆等多元媒材)→規劃重要景點介紹位置→貼上重要景點介紹。
1-2國文老師---融入自然寫作,教導學生景點描述重點訣竅→視覺藝術老師--教導美感編排方式→學生分工進行自然寫作→規劃校園綠活ICON位置→畫上或貼上ICON→記註內容→註明版權→→畫上標題→做最後修飾→完成作品。

2.教學活動2:
2-1老師帶領各組學生至校園最高處鳥瞰藉以瞭解節能設施的分佈位置,在繪製綠活圖時能更生動有創意。為縮短繪製時間紙張大小改成4開,事先印上簡單校園輪廓,因此,學生繪圖時間縮短很多。
2-2 老師以漳和創意ICON樹的發想過程引導學生繪製一個屬於漳和的創意綠活ICON圖示作品→將構思草圖畫在A4學習單中→進行著色(使用色鉛筆、粉彩、麥克筆等多元媒材)→寫上創意設計理念→完成作品。

成果描述:

1.透過彩繪漳和校園綠活圖,引起學生學習動機且增強其對環境認識與節能減碳的思惟,藉由帶領學生實際踏查認識校園的方式,讓莘莘學子重新認識校園環境,潛移默化環境教育至內心,成為愛護地球節能減碳的小巨人。
2.當初在設計此課程時是希望學生可以順應世界的潮流,不只將漳和綠色校園之美介紹給以後的學弟妹以及附近社區的里民,將來向國際綠活圖組織註冊後,更可以將漳和綠活校園分享給全世界的好朋友們認識。 
3.學生的創意無可限量,配合多元活動和適當的引導與,無論是自然寫作、綠活圖繪製和綠活創意ICON設計,都有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創意出現,也給老師更多教學想法,可謂教學相長,令老師們十分感動。另外,增加繪製漳和綠活ICON圖示設計,各組學生發揮團隊精神莫不絞盡腦汁,盡情發揮創意,通力合作完成作品,學生對學校有更深一層認同成就感。

實施心得:

1.繪製綠活圖課程—本次教學活動參與9年級14位學生,來自5個不同班級,分成3組學生,過程中都很努力,作品完成度都不錯,但是耗費太多時間,如果要在課堂上實施,每週1節課可能要花近一學期的時間(或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完成)。另一因素是9年級即將畢業,活動很多,時間不好安排,繪製綠活圖過程也是學生只要有空檔就來製作,完成綠活圖後都覺得很有成就感。針對這個部分在第二次教學活動進行修正,先提供一個綠地圖樣版格式,再讓學生去發揮創作,創作時間縮短很多,可是作品創意度較不夠。
2.綠活圖繪製完成後,融入國文自然寫作讓整個學校重要景點介紹更有深度和內涵。
3.由於本教案的實施,讓同學們對於各種節能環境設施也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在製作綠地圖,以自然寫作方式撰寫文案時,也比先前試教(僅單教自然寫作)時寫出更有深度、廣度的內容。

學習者心得:

學生1:在構思綠活圖時花很多時間,使用到很多繪畫技巧,讓我知道如何在一張白紙上畫出有創意的作品,也學到很多不同的知識。我們這組只有3人,時間又有限制,本來要畫半開,但我們卻做出全開,知道原來實力不只這樣,讓我們挑戰自己。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讓我們看到3年中沒看到的校園環境,對這個校園更熟悉。
學生2:老師講解的內容都很清楚,也很用心,由於組員來自不同班級,各自都有班上事情要忙,有時很難到齊討論事情。後來經過完善的分工,準確的執行,很順利的完成了作品。我們很榮幸可以為這個課程計畫貢獻心力,在畢業前能留些東西給學弟妹真的很高興。
學生3:老師講解的教學內容都很清楚,沒有不明白的地方。一開始對於景點介紹的內容不知道要寫甚麼。老師提供我們的材料很充足,所以在製作的時候很輕鬆。參加綠巨人學習營後,讓我們知道甚麼是綠活圖又該如何製作,也知道ICON的用途,對校園環境也更瞭解。
學生4:如果老師能帶著我們一起完成綠活圖和學習單的話,會更能瞭解作法和用意(老師:我一直在現場,有問題可隨時問老師)。在製作綠活圖中,因沒先分配工作,導致組員爭奪工作。我覺得應該要以組員數量的多寡來決定作品大小及數量,6人組可以分配到較少的工作,而3人的工作量很多,卻跟6人組交稿時間一樣,很不公平(老師:原先這組有4人,其中一人因生病未到,所以增加工作量)。希望學校把這個活動延續下去,讓漳和變成最「綠」的學校,讓每個人把漳和那份「綠色」的心傳承下去。
學生5:老師以簡報說明後,可以瞭解甚麼是綠活圖,對於有些Icon意義不清楚。在繪製綠活圖過程中發現學校景點過多,難以挑選,而且有些地圖點一般民眾無法進入,地圖不能發揮最大作用。在製作流程上一定要早點決定繪畫方式大家分工合作,最好先實地踏查。本次活動我們認識了許多美術材料,並學到綠活圖的意義及製作方法。
學生6:老師簡報很清楚知道怎麼做。綠活圖的圖案在繪製時有些難度。需要的媒材應有盡有很不錯。製作綠活圖的過程雖然有些複雜,但他能讓我們學習團結,而從無到有完成一件作品,也相當令人有一種成就感。

補充:

本次教學活動由視覺藝術教師--黃淮鱗、林才乂和國文老師—-黃淳孟共同進行。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相當完整的綠活圖設計課程,過程完整、細膩,可以看出老師們的用心,學生學習成果也十分有看頭,唯一我覺得可惜的是,相對於學生製作綠活圖上花的時間,學生似乎沒有利用太多時間,重新造訪、認識自己讀了兩年多的校園。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3-03-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