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20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5
5
4
5

羊角成長記趣

發表日期:2023-05-08
發表人:fungkim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陳鳳琴/李昱昀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年3月1日~6月30日
  • 參與人數:15

目標:

一、能充分運用五官去認識蔬菜的世界。
二、能了解種菜的基本步驟,並了解植物的成長歷程。
三、能分析出種植營養、健康的蔬菜所需要的條件。
四、能親手栽種秋葵,並觀察秋葵的成長歷程。

進行方式:

秋葵又稱作羊角豆,帶學生從鬆土-種植-成長-採收-製作秋葵料理,一系列的活動,我們取活動名稱為「羊角成長記趣」。
【活動一】
鬆土-帶學生到學校菜圃鬆土。(完成學習單1)
【活動二】
種植-將高年級學長姐育好的秋葵苗種到菜圃裡。(完成學習單2-小農夫)
【活動三】秋葵生長紀錄
1.蔬菜生長過程-用文字、照片、錄影紀錄
2.蔬菜成長過程觀察紀錄應該包含項目:
 A.蔬菜名稱  B.播種日期  C.觀察日期 D.天氣狀況 E.蔬菜成長變化(幼苗高度-葉子數量-開花和結果情形)F.施肥的情形  G.發現的問題  H.解決的方法  I.感想
3.秋葵成長的變化:向下長根-向上長出芽。
4.提醒學生定時澆水(注意水量與沖力大小,水量太多:根部容易腐爛。衝力太
   大:幼苗容易被沖倒)、除草、抓蟲子。
5.說明蔬菜成長記錄的填寫方式。
6.觀察秋葵幼苗-(完成學習單3-秋葵成長紀錄)(每週至少紀錄一次)
7.秋葵葉出現一個一個小洞:請學生回家詢問家人如何處理?
8.帶入繪本「小水滴哭什麼?」透過繪本讓學生了解農藥對環境的影響。
9.學生決定每天早上巡視菜園將菜蟲抓走,減少秋葵葉被啃食的現象。
【活動四-採收】
1.秋葵開花後大約一星期後就有秋葵豆莢出現,等長到約8公分時就可以準備採
  收。
2.採收時要注意,請學生戴上手套,因為秋葵果實外表毛茸茸刺刺的,用剪刀
  剪下果實。
3.(完成學習單4-秋葵成長記憶)
【活動五-我是阿基師】
1.將親手栽種的秋葵料理成美食:
(1)秋葵綜合果汁。
○1清洗秋葵-提醒學生秋葵外表有絨毛會刺手,請學生戴上手套。
○2秋葵切段加上學生準備的水果,蘋果、香蕉、奇異果、檸檬汁、蜂蜜。
(2)涼拌秋葵:用清水將秋葵燙熟,沾醬油、番茄醬、胡麻醬、五味醬、美乃滋。

成果描述:

一、鬆土
1.了解鬆土的用途,讓土壤充滿新鮮空氣、使植物的根容易生長。
2.認識「壟」,做成條形土堆(高起部分),增加排水功能。
3.讓土曬曬太陽,有殺菌功能。
二、種植:將育好的秋葵幼苗,種在泥土中,保持適當的間距,讓植物成長更
          佳,接著將秋葵苗澆水。
三、秋葵生長紀錄
1.學生記錄秋葵生長過程-使用文字、照片、錄影紀錄。
2.紀錄應該包含: A.蔬菜名稱  B.播種日期  C.觀察日期 D.天氣狀況 E.蔬菜成長變化(幼苗高度-葉子數量-開花和結果情形)F.施肥的情形  
G.發現的問題  H.解決的方法  I.感想
3.澆水時,水量與沖力大小的關係要注意:水量太多,根部容易腐爛;衝力太,
  幼苗容易被沖倒。
4.了解幼苗生長情形,發現植物成長變化:向下長根-向上長出芽。
5.葉子是製造養分的主要器官;葉子要有陽光照射才能夠製造養分陽光下:莖比
  較粗壯。陰暗處:莖比較細。
6.透過繪本「小水滴哭什麼?」讓學生了解農藥對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的嚴重性。
四、採收
1.觀察秋葵成長的變化:種子-萌芽-幼苗-種植-開花-結果-種子。
2.秋葵採收:秋葵採收必須小心翼翼,怕被毛茸茸的果實刺到,又怕秋葵躲在大葉子後面沒被發現,長太大了不好吃。
五、我是阿基師
1.製作秋葵綜合果汁:秋葵切段加上不同的水果,喝起來的感覺很特別,學生勇於嘗試自己製作的果汁。
2.涼拌秋葵:秋葵燙熟後沾各式醬料,發現學生開始對秋葵的印象改變了,秋葵不再是可怕的。

實施心得:

1.	讓學生親手栽種蔬果,從鬆土開始,了解鬆土的功能;種植前,先規劃間距,適當間距讓植物有伸展的空間,才能長出好的果實。
2.	學生透過「五感」觀察紀錄植物的成長,知道照顧植物除了需要空氣、陽光、水分之外,還要適時給予養分、幫植物除蟲、除草……等,有需多的經驗都在種植的過程中學習成長。
3.	透過繪本「小水滴哭什麼?」讓學生了解水資源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藉此喚醒學生對環境的價值觀與態度。
4.	自己栽種的秋葵設計食譜做成料理,吃得安心又健康。
5.	體驗農夫栽種植物的辛勞,讓學生養成不浪費食物,珍惜食物的態度,了解植物種植的履歷及里程。

學習者心得:

1、在觀察的過程中,小秋葵一直給我們驚奇,從小小的苗一直長大,葉子從四片變成六片,慢慢的長得跟我差不多高,後來冒出花萼,每一次去看都充滿期待,有時看到他的葉子被蟲咬得坑坑疤疤,也會覺得好難過,秋葵就像我們的朋友。
2、我的小秋葵越長越高了,我希望他健健康康的,結很多果實給我吃,這次種植的過程中,我也知道了農夫的辛苦,因為有他們的努力,我們才有好吃的青菜可以吃。
3、老師讓我們認領自己的秋葵,我們下課時間都會去看他們,他們長得好快,讓我感受到生命的驚喜,有時會被蟲咬,我們都好生氣,老師教我們看葉子的背面,如果有白白的卵,可以用手撥掉,我們就這樣救了我們的秋葵。
4、我本來不喜歡吃秋葵,老師建議我們用不同的沾醬發現很好吃耶!而且秋葵的營養價值很高,又是我們自己親手栽種的,吃起來特別美味。
5、我家也有種一些青菜,平常都是爸爸在照顧,這學期種了秋葵後,我就常常往田裡跑,幫爸爸的忙,爸爸也常常跟我說青菜的照顧方法,我認識更多青菜了!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6、繪本「小水滴哭什麼?」小水滴一路旅行,經歷工廠廢水、垃圾堆、農藥汙染,原來這些汙染製造者竟然是我們人類,我要回去和家人說,農藥會汙染我們的水資源,不要隨便使用農藥汙染環境。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提報者精心介紹學生種植秋葵的精彩歷程,因版面稍微混亂,懇請修正之後再次上傳。謝謝!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5-03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歷經三個月,動員了不同年段的學生,加上師長們的觀察分析,將種植秋葵的紀錄呈現在提報中。除了看到實作,學生如何分工合作,遇到的困難如何解決,繪本的加入增強了教科書呈現的刻版內容,是既豐富又精緻的教學方案,值得大家觀摩學習。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5-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