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420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1

我是愛種豆的小農夫

發表日期:2012-04-05
發表人:紋

  • 提報分類表:綠色生活類
  • 策劃/執行人:蘇紋瑤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1.02-101.06
  • 參與人數:19

目標:

透過此次教學活動,讓學童認識生活周遭常見的植物,了解植物生長時所需的環境和條件,並從種植照顧豆子的經驗中,了解植物可以美化環境、淨化空氣,並有水土保持的功能。進而培養出愛護植物的實際行動!

進行方式:

1先教學生了解植物生長時所需的環境和條件:請學生去訪問專門種植植物的人或家人,也可以查閱書籍,了解不同植物有不同的照顧方式與生長環境,並在課堂中發表與同學分享。 
2藉由觀察校園植物,讓學生了解植物成長的過程需要陽光、水、土壤和空氣。
3讓每一位學生選擇自己想種植的豆子(有花豆、綠豆、黃豆)種類,親手把豆子的種子種到小花盆的土裡。 
4透過觀察與紀錄植物的生長後,知道豆子的成長會經過發芽、長高、葉子展開、開花、結豆莢等過程,學會從觀察紀錄中說出植物的生長變化。
5老師先引導傑克與魔豆的故事,請學生發揮想像力,從彩繪「豆苗的聯想」活動中,藉機讓學童抒發對豆子成長的感受,激發學生的想像力,讓學童有認知學習、情感流露的機會。 
6透過「種植物好處多」的教學活動,讓學生了解植物有許多用途,也是動物的食物來源和休息場所,對地球的生態環境有很大的幫助!
7藉由「愛護植物的方法」這個教學活動,引發他們主動愛護植物的態度,培養學生用同理心去看待植物,願意愛護植物,並產生保護植物生長環境的觀念。

成果描述:

學生都很仔細的照顧自己的小豆子,每天幫豆子澆水、帶豆子去曬太陽,天天都在期待豆子趕快長大、開花、結豆莢!不過,最後的結果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有的小朋友豆子結豆莢了!但有的小朋友豆子還沒來得及長大,就死了!

實施心得:

這次的種豆活動,準備了花豆、綠豆、黃豆三種豆子,讓小朋友自由選擇,因綠豆和黃豆長大後的莖較軟,小朋友照顧技巧較差,經驗不足,豆子還沒來得及長大,就死了!很可惜!不過,還是有小朋友成功的把豆子照顧到結豆莢,讓他覺得很有成就感!自己種過豆子,才能體會到農夫平時種田的辛勞!從播種到收成的過程,中間有太多的影響因素,會使辛苦白費!看到每一位學生都認真照顧自己的豆子,並從這次經驗中,養成「愛物、惜物」的好習慣,了解植物存在我們生活周遭,生活中有很多器具,也都來自於植物,人的生活離不開植物!植物也可以為我們淨化空氣、美化環境,並有水土保持的功能,培養出他们愛護植物、不隨意破壞植物的實際行動,是這個教學活動最大的收穫!

學習者心得:

曉均:我每天都帶小豆子去曬太陽,也常常幫牠澆水,沒幾天,豆子真的發芽了!好神奇哦!
靖棉:我的綠豆枯死了,因為我太多天忘記幫牠澆水了,我好傷心!育祺:我的黃豆澆太多水死掉了!原來植物給牠太多水,也不好!下次我再種植物時,一定要特別小心注意!于仁:我剛種豆子時,心裡很開心,天天希望牠快點長大,可是牠長得好慢哦!燈順:我種了綠豆才知道,要照顧一株植物到長大結果實,真的很不簡單!現在我才體會到農夫的辛苦,以後吃飯時,我要把飯菜吃光光,不要再浪費農夫辛苦種出來的米和菜!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實際演練相信學童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面對層出不窮的環境變遷, 相信更具有因應能力,感謝您的提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2-04-0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