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87
葉片數:8
澆水器:0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4
4
2
4
4

我的環境鶯愛惜_回收好好做,地球暖化不要來

發表日期:2019-10-23
發表人:sun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高級中等學校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U44 採行簡樸的生活型態,減少能源及資源的依賴
  • 策劃/執行人:孫挹芝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很困難
  • 實施期間:108年
  • 參與人數:2000

目標:

1.全校師生對於本校資源回收分類能確實瞭解。
2.全校師生能確實將回收分類做好,並讓資源能有效循環使用。
3.讓全體師生瞭解垃圾、資源回收再利用之觀念與實際做法,並落實執行。
4.雨水回收來澆花,愛惜水資源大家一起來。
5.落葉做成堆肥,廢棄水果皮做成酵素,落實資源再利用。

進行方式:

1.本校資源回收方式為班級環保股長督導班上同學確實做好回收分類,並按照幹部訓練所要求的方式進行回收物清潔及整理,於每週四打掃時間將班級一星期以來作好的資源回收物送到中庭進行分類回收。
2.本校於104開始進行雨水回收及節約用水宣導,利用大樓地下室閥基之儲水,回收至給水系統,澆灌花台植栽,善用水資源。如果同學有發現個地區有漏水現象,立刻與總務處報修處理,避免水資源了浪費。
3.本校種植許多樹木美化環境,所以有許多的落葉。之前是請清潔隊協助處理,目前由衛生組規劃在回收場旁讓學生將落葉堆放,進行落葉堆肥的製作。
4.為因應廚餘減量的措施,因本校為中央餐廚學校,廚餘大多由廠商協助處理,但是水果皮及廢棄水果(學生不愛吃的),就由衛生組協助同學製作廚餘酵素或環保清潔劑(主要是柑橘類),讓資源有效再利用。

成果描述:

1.學生能主動將回收分類確實,並養成確實分類的好習慣。
2.由生活教育中讓學生了解並落實要愛惜地球資源的觀念及習慣,學生也會主動觀察學校內還有哪些地方有水撲滿的設置,有哪些設施有做回收,那些可以再加強回收處理。
3.老師學生一起落實資源回收再利用,大家都能有環保的觀念,不再讓愛惜地球資源只是口號,確實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4.學生老師都會主動留意學校環境,校園變美麗了,大家都能在美麗乾淨的環境學習,學習效果更棒了。

實施心得:

資源回收一項是學校的一個很重要的工作項目,自從107年開始中國向所有「洋垃圾」關閉大門,回收業者一直跟學校反應很多項目不願意在協助學校回收,尤其是紙製餐盒、鋁箔包及薄塑膠容器等項目,經衛生組與回收廠商溝通後,只要學校能將這些分類確實,回收廠商還是可以協助處理。本諸能再利用的物品能在回收利用,學校開始更確實宣導分類項目並要求全校師生務必確實進行分類回收,過程雖然很艱辛,但是能讓可再利用的資源有機會再被使用,而不是當垃圾拿去燒掉,所有的辛勞努力都是可以被接受的。目前全校同學大多對於回收都已經可以確實分類,少數的經過環保股長要求也可以做到,再來是來教育學生能從源頭開始減量,減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這是我們要努力的目標。
本校校園廣大,總務處非常辛勞的規畫種植了各種樹木及植物,讓學校非常美麗。只是秋冬時節落葉紛飛,打掃學生非常辛苦,落葉量也非常可觀。衛生組去年觀察一星期光落葉就可以打包2X袋黑色大塑膠袋,如何讓這些落葉在使用花了不少心力去試驗,目前找到一個場地進行落葉堆肥的製作,期望能讓資源再次活化使用。
環保酵素的製作比較簡單,只是酵素產生的氣味學生一直很不喜,常常抱怨好像餿水,持續改善並讓學生了解酵素的製作流程及使用方式。
高中學生每天被課程排滿行程,要讓同學能夠確實分類回收及做好清潔工作,其實已經非常困難了。只是隨著年紀漸長,真心覺得應該要養成學生愛物惜物的習慣,購買市售的清潔用品很簡單,但是都是化學品真的對身體不是很妥適,正好學校有這些需求與資源,嘗試帶領些學生製作天然的清潔用品,並消化掉每天製造出來的垃圾,期待帶領學生由作中思考,由生活中做起,讓地球資源妥善的使用,再從源頭減量,達到雙贏的局面。

學習者心得:

學生1:今年同學選我擔任環保股長,幹部訓練的時候老師講了很多,只是回去要求同學時大家都不太清楚,還好老師有貼心的準備了各個分類的標示,讓我們在分類時比較可以有所依循。同學都可以確實分類回收,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學生2:那天打掃的時候花台淹水了,去找衛生組長抱怨,老師介紹了這是利用雨水回收再使用,只是因為管線有一些小故障,請我去總務處報修,我才知道學校非常有環保意識,做了很多資源回收的動作。那天看到學校空拍照,才發現原來樓頂還有太陽能板,原來連太陽能再利用學校老師們也沒有放過,我們學校真是一個愛惜環境資源的學校,我也要從生活中做好資源再利用。
學生3:今年擔任環保志工,除了要協助老師進行整潔評分外,也幫忙衛生組長製作一些清潔劑。本來是覺得老師太無聊了,為何要收集同學吃剩的水果及果皮,不過在幫忙老師製作酵素及清潔劑的過程,才發現原來這些我認為的垃圾,其實都是資源,還是可以再被使用的。老師說,地球已經太被過度使用資源了,大家應該愛物惜物,雖然我還是覺得那個酵素好難聞,但是能夠為地球盡一份心,我還是願意幫忙老師做這些清潔劑讓全校同學使用。

補充:

圖1-4星期四辦理全校資源回收作業,同學將班級已經分類好的回收物送到回收點進行分類回收   圖5-6利用垃圾場邊回收區空地試行落葉回收變成堆肥使用,每天打掃回收的落葉量非常可觀,後方的落葉已經堆很高了  圖7-8教學及圖研大樓花台區,裝設滲透式灌溉水管,利用回收水依實際天候狀況控制給水量。完成花台給水系統。圖9學生正在利用中午營養午餐的水果皮(橘子皮)浸泡酒精準備製作柑橘浴廁清潔劑。圖10:製作廚餘酵素過程,左邊兩桶剛製作中,右邊兩桶已經為完成品,準備過濾使用。
PS:這些活動是日常生活中做起,非課程所以沒有學習單,只能由學生口語回饋進行記錄。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學校在推行環境教育上蠻用心,落葉堆肥.環保酵素.資源回收.雨水回收等議題皆融入課程中,而實作的課程最能讓學生做中學加深印象,相信學生收穫滿滿。唯垃圾分類三重點:確實分類.縮小體積.清洗,貴校提報照片中可看出垃圾部分未縮小體積,有待再多宣導。落葉堆肥要增加成肥速度,需用帆布覆蓋,初期要澆適當水及翻動,腐熟才會快。資源回收由於部分業者因利潤低處理成本高而不願回收,感謝教師努力與業者溝通與校園宣導,學校有你真好。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0-3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