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19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攜手做環保

發表日期:2020-06-08
發表人:昭雯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1 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 策劃/執行人:鄭昭雯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年4月27日
  • 參與人數:23

目標:

1.本單元名稱為「同分享共歡樂」,本公開課的活動名稱為「攜手做環保」,分段能力指標為7-1-5「體認人類是自然環境中的一部分,並主動關心環境,以維護、促進人類的健康」;教學目標為:了解人人應具備垃圾減量的觀念、明白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的重要。
2.本節課期許培養學生的十大基本能力為第五項「尊重、關懷與團隊合作」;另外,七大議題為環境教育的4-2-2「能具體提出改善周遭環境問題的措施」。
3.本單元主旨有二:其一為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達成共同的目標,其二為避免製造垃圾並做好資源回收。
4.本節課的教學活動重點為:垃圾減量的重要性與做法、將廢物再利用的方法。
5.因應氣候變遷,人人都應做好垃圾減量,為環境教育盡一份心力。

進行方式:

1.公開課前先寫好教案,並且跟同儕做好備課、說課以及當天的觀課及事後議課。
2.事先準備教學簡報,於公開課時播放簡報進行課程講解與提問。
3.強調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的重要性,並提醒學生落實在生活中。
4.本節公開課剩下3分鐘時,老師發下學習單給學生習寫,順便歸納本節課的重點整理。

成果描述:

1.學生在學校都有配合做資源回收,但是在家中卻因為環境的因素,不一定能夠落實。
2.透過教學簡報,老師讓學生反思自己在生活中是否能夠做好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
3.學生在課堂上,對於本節課十分有興趣,因為題材都是生活中會遇到的,所以學習特別積極主動。
4.學生認真習寫學習單,雖然答案不一定正確,但是在下節課中,老師跟學生一同檢討學習單,讓學生省思還要再努力些,就能夠拯救我們的地球,避免全球暖化加劇。

實施心得:

1.由於我們常在學生集會時,進行氣候變遷及環境教育的宣導,所以學生對於相關議題特別有感,學習相當用心。
2.有些學生對於垃圾分類還是不太清楚,尤其是資源垃圾與否的知識仍有待釐清,還有家中部份是沒有將垃圾做分類的,這點比較讓人擔心。
3.學生對於廚餘和堆肥的概念不甚清楚,廚餘是廚房剩餘的食物,堆肥是能夠在土壤中分解的物質,前者能夠拿去餵食家禽,後者則應放置土中掩埋,如此應能減少垃圾量。

學習者心得:

1.幾乎所有的垃圾都可以成為資源垃圾,也能夠回收再利用。
2.我以為廚餘和堆肥都不能回收。
3.廚餘好噁心喔!上面還會長蛆,看了就沒有胃口了。
4.油油的廢紙為什麼不能當成紙類回收呢?因為沾到油,已無法重製為再生紙了。
5.落葉要如何做資源回收呢?收集一定份量的落量,放置專區,就能成為土壤的肥料了。

補充:

1.因應氣候變遷的結果,人人都更應做好垃圾減量和資源回收,減少塑膠垃圾的使用,才能拯救我們的家-地球。
2.人人攜手做環保,將資源回收再利用,才能使地球永續被利用,相信沒有人希望我們居住的地球再也住不下去了,大家一起努力,好好愛地球吧!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分享。
    文章中有提到氣候變遷,但對於什麼是氣候變遷並無做說明。且所提供之檔案[公開觀課教案]等,皆無氣候變遷之內容。
    請老師修改唯一般提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6-08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分享。
    讓學生認識垃圾分類,減少資源的浪費。雖然學生年紀還小,但建議可以讓學生紀錄日常生活與資源回收的行為。僅介紹資源回收的概念,過於簡略。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6-1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