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43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家鄉的水圳

發表日期:2022-01-04
發表人:媛老師

河川湖泊濕地
  • 環境議題:河川湖泊濕地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29 覺知人類發展〈經濟發展與工業發展〉對環境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媛老師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1.3~110.1.7
  • 參與人數:27

目標:

1.延續社會領域五年級第五單元水圳內容,讓學生們能更瞭解水圳的相關知識(如何建造、灌溉區域、影響等)。
2.瞭解水圳的運用,今昔有何不同。
3.讓學生多知道一些和家鄉有關的事物。

進行方式:

1.播放相關影片,介紹桃園大圳的建造過程與現今的運用。
影片來源:youtube 
影片名稱:台灣公共建設檔案:農田水利篇 桃園大圳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製作)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BDFs0St7on0
2.與學生討論影片內容,了解影片內容和課文內容有甚麼相呼應的部分。
3.請學生填寫學習單。

成果描述:

社會領域課程中教授水圳內容時,同學們對於課文所描述並無深刻了解,藉由影片的觀賞,增加他們對於水圳建設的了解,也從影片得知水圳建設對人民有甚麼樣的好處,以及日後所帶來的影響。而且對於桃園"千湖之鄉"名稱由來也可以從觀賞影片中得知。影片中詳細描述水圳目前的維護與利用現狀,也讓學生瞭解關於水圳永續發展的議題。

實施心得:

雖說是課本內容延伸出來的課程,學生們看到建造水圳的工程浩大,都覺得很感佩。再者藉由影片能讓課程內容深化,讓孩子們瞭解更多這塊土地的事物,讓課文內容不再只是平面呈現在課本中,而是轉化成立體且能印在腦中的影像。

學習者心得:

1.我覺得水圳真的很重要,讓看天吃飯的桃園,可以穩定灌溉。
2.建造水圳需要很多的時間和材料,所以不要破壞水圳。
3.水是很珍貴的,所以要節約用水。
4.我覺得蓋桃園大圳很辛苦,要好好珍惜使用。
5.雖然建設水圳可以讓生活便利,但另一方面也會造成開鑿的工作人員傷亡;建設水圳有好有壞,我希望可以一邊保留大自然,一邊讓生活更便利,一舉兩得。

補充:

這次是以影片方式介紹水圳,我期望以後能夠帶學生走出校園,親自探勘學校周邊的水圳,讓學生能夠獲得更完整的知識,也讓這個課程能夠更加完美。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結合社會領域教學,透過閱讀、思考與書寫活動,讓孩子了解水圳的相關知識及其與農業發展歷史的關聯性。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1-0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