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57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校園教材化

發表日期:2014-04-01
發表人:林心柔

  • 提報分類表:校園規劃、營造、管理
  • 策劃/執行人:翁翊秦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2.09.24
  • 參與人數:250

目標:

1.將各個年級教室、校園、走廊、牆壁、天花板、布告欄設立植物觀察園區、生態池、與教學園區。2.融合學校特色至校園各處並提供學生更多自然、科學、藝術人文知識教學使校園教材化。

進行方式:

1.將運用本校榮獲教育部整合空間資源與發展特色學校計畫經費155萬設置校園各個教學區。2.教室建築物外圍設立北回歸線經過16個國家介紹與設立立體大地球。3.校門口設立太陽光電樹與全校教職員工、師生共同創作馬賽克拼貼藝術品。4.一至六年級十個班級教室外規劃植物觀察園區5.校園走廊牆面設置科學小知識。6.融入教學課程裡7.提供各個單位或學校來訪參觀,由學校培訓的小小解說員來介紹校園各個教學區。

成果描述:

設立23度半教學廊道、教學區的各國家知識、立體大地球、北回歸線經過的16個國家介紹、學校太陽光電樹教學區等,使學生瞭解學校特色,瞭解世界唯一北回歸線經過學校之奧秘,並且可在自然科學教學裡融入教學教材,從小建立環保及公共藝術及與生活、學校、遊戲中,走走停停間都能發現世界與學校之間的層層關係,不僅讓學生在求學期間發展多元文化世界觀,也激發對環保科學的精神。此外在鄰近居民來到校園運動間也能參觀欣賞北回國小校園特色及定位,也成為鄰近居民活動的好去處之一。

實施心得:

整個教學區與景觀設置完成後,小朋友對於校園間的教學區與植物觀察區變得更有興趣與觀察力,在校園裡行進跑跳間彷彿來到了科學博物館,學生們來到學校變得好玩又有趣,老師課堂上也可利用校園各個教學區作為教材,讓學生作為延伸課程教材以外還能自發性的學習。

學習者心得:

無論是校園的走廊、廁所、生態池、校門口到處都是五彩繽紛的公共藝術教學區,尤其是立體的大地球,我最喜歡在上面觀察我們學校介紹的16個國家分別在那個地方,還有廁所與教室外充滿了植物園地,覺得綠意盎然好美麗。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好完整的校園規劃,相信在本校就讀的學生都十分的幸福。在成果描述部分,讓人清楚23度半的教學規劃,但在其他的環境規劃的說明就較少,像是不同年級外的植物觀察園區有何差別?建議:若能就植物的根莖葉花種子或其它的特性,來作一規劃,以葉為例:平行脈、網狀脈、對生、互生...。利於與課程作一結合。僅供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4-04-0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