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0
葉片數:3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3
4
3
1

畫蛇談蛇

發表日期:2020-03-11
發表人:refa

生物多樣性
  • 環境議題:生物多樣性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林瑞樺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12/5~108/12/26
  • 參與人數:4

目標:

本校位於山區容易發現蛇類,希望藉由一系列活動讓學生能從教材中蛇類的圖片與文字中,探索並發現蛇類身上的特徵,再利用繪畫與解說的方式說出蛇類的外觀與生活習性。

進行方式:

1.講解並搭配國語日報周刊中蛇類的圖片與文字,讓學生了解蛇類的蛇類外觀、習性。
2.學生繪製「蛇類介紹海報」並搭配「小小解說員活動」,表達自己對蛇類外觀與生活習性的理解,並分享予他人知道。

成果描述:

1.學生表現令人驚艷,他們將自己理解的內容透過繪畫呈現出來,把每種蛇類的特徵與習性呈現與畫紙上。
2.在小小解說員活動中,孩子利用多次練習將自己畫於紙上的資訊,用自己的話,分享給其他的人,有些孩子較為害羞因為其他同學的陪伴也敢於台上分享給其他的哥哥、姊姊們了解,有些孩子較為大方也透過此活動反覆修增表演的內容,讓孩子有更多自我表現的機會,也能理解大自然與自己生活相關,多了解可以知道更多。

實施心得:

課程時間因小一新生第一次實施在剛開始理解資料內容的部分較較需老師多加指導,會占太多時間,下次做類似活動時,等孩子語文理解能力較成熟,可以多放手並添加多媒體資源,讓孩子可以有更多自己的話語,對孩子觀察能力的訓練會更加進步。但是,經過這一系列的活動,孩子能從中深刻地記住自己學習的知識,並愉快地完成也較容易融入生活中對周遭環境生物也能更了解。

學習者心得:

阿麗:老師,你看我有把龜殼花追獵物跑到人類的家的畫面畫出來。
心心:我媽媽說我畫的雨傘節很清楚,而且我還特別把雨傘節會8字形活動的樣子畫下來。
小筠:今天出現的那條蛇,好像是龜殼花。
睿睿:這條蛇是我跟姊姊一起完成的,他幫我畫蛇在樹上,我自己塗顏色,我還有把赤尾青竹絲身上紅的線畫出來唷。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真希望學童能透過老師精心的教學,改變害怕蛇的刻板印象,每種生命都有其存在的價值。您的教學活動簡單可行,容易推廣,值得推薦。請持續努力,感恩老師的教學與提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3-2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