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8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2
3
2

縮減垃圾,增進環保:我們的資源回收成就

發表日期:2023-12-25
發表人:吳小洋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1 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 策劃/執行人:學務組長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3.9月-12月
  • 參與人數:44

目標:

1.環境意識:培養學生對環境問題的認識和關注,讓他們了解資源浪費對環境的影響。

2.資源分類:教導學生如何辨識和分類可回收、不可回收和有害的物品,以便正確地進行回收和處理。

3.回收方法:教育學生有關回收的不同方法和流程,包括回收箱的使用、回收站點的位置以及回收物品的收集和運輸。

4.減少浪費:鼓勵學生減少物品的使用,並提倡再利用和循環使用,以減少資源浪費。

5.節約能源:強調能源節約的重要性,幫助學生理解能源與資源的關聯,並提供節約能源的方法。

6.倫理和價值觀:討論關於環保和資源回收的倫理和價值觀,鼓勵學生負責地對待環境。

7.實踐:鼓勵學生參與實際的回收活動,如組織回收小組、參加清潔活動或倡導回收倡議。

進行方式:

1. 組建資源回收小組: 首先,您可以組建一個資源回收小組,該小組可以包括老師、學生和家長,以確保共同參與和支持。

2. 設定目標: 明確訂立資源回收計劃的具體目標和預期結果。這可以包括減少廢物、提高回收率或提高學生的環保意識。

3. 資源評估: 檢查學校內部的資源回收設施,如回收箱和垃圾桶。確保有足夠的回收設施和正確的標示。

4. 教育和培訓: 提供師生和工作人員有關資源回收的教育和培訓。這包括資源分類、回收方法、環保倫理和價值觀。

5. 制定計劃: 與小組一起制定具體的資源回收計劃,包括回收的時間表、資源分配和具體的回收流程。

6. 分工與責任: 為每個成員分配特定的任務和責任,以確保計劃的有效執行。這可能包括回收物品的收集、運輸、分類和報告。

7. 監督和評估: 定期監督和評估計劃的執行情況,確保目標得以實現,並做出必要的調整。

8. 鼓勵參與: 鼓勵學生參與資源回收計劃,例如通過比賽、獎勵或特別活動來激勵他們參與。

9. 意識宣傳: 宣傳資源回收計劃,提高學生、家長和教職員工對計劃的認識,並強調回收的重要性。

10. 持續改進: 定期反思和改進計劃,以確保資源回收計劃能夠不斷發展和提高效能。

成果描述:

1.減少廢物量: 透過資源回收計劃,學校可以減少生成的廢物量。這對環境有積極的影響,減少了對垃圾填埋場的負擔。

2.提高資源回收率: 學校可以通過計劃提高資源回收率,包括紙張、塑料、金屬和玻璃等可回收物品的回收率。這有助於節省自然資源並減少能源消耗。

3.環保教育: 學生參與資源回收計劃的機會有助於提高他們的環保意識和知識。他們學習如何分類、回收和減少廢物,並培養了永續發展的價值觀。

4.社區參與: 資源回收計劃可以吸引學校社區的參與,包括教師、學生、家長和工作人員。這有助於建立更廣泛的環保意識和合作精神。

5.節省成本: 通過減少垃圾處理和填埋費用,學校可以節省資金,這些資金可以重新投入到教育和其他重要領域。

6.改善校園環境: 資源回收計劃有助於保持校園環境的整潔和美觀。減少廢物和垃圾的存在可以改善學習和工作環境。

7.示範效應: 學校的資源回收計劃可以成為社區的示範,鼓勵其他組織和家庭參與類似的環保活動。

8.長期影響: 透過培養學生的環保意識,資源回收計劃可能會產生長期的影響,影響學生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

實施心得:

實施國小資源回收計劃是一個極具意義的工作,它為學校和社區帶來了許多積極的影響。這裡是一些我個人的心得:

首先,資源回收計劃需要一個堅強的領導團隊,包括老師、學生、家長和工作人員。這個團隊的協作和合作至關重要,因為這需要一個整體的努力才能實現成功的回收計劃。

其次,資源回收計劃不僅僅是環保行動,還是一個教育機會。通過計劃,學生學到了如何識別和分類可回收物品,以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減少浪費。這些知識和技能對他們的未來非常有幫助。

此外,資源回收計劃可以增加學校社區的合作精神。當大家共同參與回收活動時,它不僅幫助清潔環境,還加強了社區的聯繫和合作。

在實施計劃時,我們也面臨了一些挑戰。其中之一是確保回收設施的正確使用。我們必須提供足夠的回收箱,並定期對回收物品進行分類和處理。

最後,持之以恆是成功的關鍵。資源回收計劃不是一個短期項目,它需要持續的關注和參與。我們必須不斷改進計劃,以確保它能夠長期運作並實現可持續的效果。

學習者心得:

1.我會做好分類生活中製造的垃圾。讓垃圾減少。
2.老師介紹的回收分類方式很清楚,我不會丟錯了。
3.資源可以再被重新利用,而不是丟掉。

補充:

總的來說,國小資源回收實施是一個有價值的工作,它不僅改善了環境,還培養了學生的環保意識和價值觀,並增強了學校社區的合作。我個人深受啟發,希望能夠繼續參與和支持這樣的計劃。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本提報提供很好的資源回收計劃與行動,透過資源回收一方面減少垃圾的產生,另外也進行了一場相當好的環境教育,能夠將分類作好是日常生活種的重要環保行動之一。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1-0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