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73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3

愛護動物

發表日期:2018-03-26
發表人:Joyce

飼養動物
  • 環境議題:飼養動物
  • 執行方法:觀摩學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顏莞倚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學年度
  • 參與人數:23

目標:

學校飼養了羊咩咩,希望藉由與動物的互動中,養成愛護動物的正確態度,以及對生命的認識。

進行方式:

1.介紹羊咩咩的基本資料
2.觀察羊咩咩的日常生活習性
3.教導如何正確照顧羊咩咩

成果描述:

1.小朋友能知道羊的基本習性,也知道餵養羊的食物有哪些,但細節較不了解,像是餵羊的時候不能用潮濕的葉子,否則羊容易生病。

2.了解照顧羊的基本資訊,也不要為好玩突然大聲喧嘩,容易讓動物受驚嚇,也不要隨意拉扯綁著羊的繩子,以免讓動物受傷等。

3.小朋友很喜歡羊咩咩,也喜歡在下課幫忙撿拾落葉餵羊,甚至繩索掉了,也知道趕快找人來幫忙,以免羊咩咩跑太遠。

實施心得:

最近因為有些虐待動物的新聞,所以先藉由新聞的引用,詢問有哪些學生家裡有飼養小動物,並分享照顧家中動物的心得;再延伸到愛護動物的議題,像是一般常飼養的貓、狗、兔子、小鳥、羊等等,都不應該因為一時衝動或情緒問題,而虐待動物,希望培養學生養成愛護生命的正確態度。

學習者心得:

學生1分享了超多飼養動物的心得,也透漏了家人曾經遺棄過小動物,藉此引導他正確的價值觀,愛護動物就不要棄養,如果真的無法養他,就找好人家送去,不要隨意丟棄。

學生2雖然家中沒有飼養動物,但曾幫忙餵食路上的流浪狗,也教導該有正確的做法,隨意餵養會讓路上野狗過多,甚至有攻擊事件。請大家分享如何解決這些問題的答案。

學生3說不喜歡動物,但學校飼養的羊咩咩他覺得很可愛。也藉此提醒大家,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動物,所以我們可以不接近他就好,千萬不要惡意傷害小動物。

補充:

有幾位調皮的學生因為鄰座同學姓楊,因此取笑人家的名字,叫他羊咩咩,因而發生打架事件,又多用一節課教導彼此互相尊重、包容的態度。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藉由實際愛護動物的生態保育行為,培養孩子愛護環境的情操,希望能讓他們在未來落實日常生活的環保行動,感謝老師的引導。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03-2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