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2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請魚來種菜

發表日期:2023-03-06
發表人:laner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laner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01/05~
  • 參與人數:26

目標:

1.配合自然課程,第一單元植物的身體,活動3-3「植物與生活」,延伸教學能專心觀賞「請魚來種菜」,會用心觀賞影片裡的內容。
2.了解日常生活中植物可以請魚幫忙種菜,形成魚菜共生,就是回歸自然界最便利的法則。
3.學童能仔細認真用心觀賞影片內容,並培養愛護保護環境的方法的素養。
能知道種好吃的菜,又能養魚,這樣的環境是一種保護環境的方法,它能帶給人們很不錯的經濟作物。
4.透過教學活動讓學童了解魚菜共生,最吸引人就是魚池的水不用換,種菜不用施肥,不需要澆水,更適合水資源缺乏地區符合現代環保概念。
5.能了解動植物的成長過程與各種生物之間生存有密切關係,能養成探究事物的能力,並學會應用其他相關知識的應用來解決生活問題。

進行方式:

1.利用網站搜尋利用網站搜尋「請魚來種菜」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hffQm6aPno,講述影片內容,加深加廣課程相關內容。
2.透過觀賞影片活動,介紹魚菜共生設備系統建置與維護費用,將養魚廢水做為水耕植物肥料來源,經水耕蔬菜淨化後的水可供應養魚,就是共生互惠原則。
3.藉由觀賞影片內容,認識請魚來種菜。它的功用利用一套魚菜共生系統,種植最簡單的作物地溝菜蕃薯葉,就有健康蔬菜可以吃,高豐富的營養價值是很不錯的選擇。
4.透過教學活動內容學習影片裡的知識,說明引進魚菜共生概念,可以把回收雨水再利用,種出好吃的菜,又能養魚,是一種保護環境的方法。請魚來種菜的價值與學童共同討論,並加以說明請魚來種菜對環境的效益。
5.能專心聽老師講說內容,學童舉手回答老師所提的問題,並發下學習單完成。

成果描述:

1.藉由教教學活動知道請魚來種菜,介紹魚菜共生設備系統,知道養魚廢水做為水耕植物肥料,水耕蔬菜淨化後的水就可以養魚,就是互利共生原則。
2.經由觀賞影片內容認識請魚來種菜,是利用一套魚菜共生系統用最簡單的方式,達到魚菜共生概念是很不錯的現代環保概念。
3.透過教學活動內容學習,知道引進魚菜共生概念,可以把回收雨水再利用,種出好吃的菜,既能養魚又可以種蔬菜,是一種很有價值保護環境的方法。
4.藉由學習活動知道的請魚來種菜的好處,學童能學習到魚菜共生是自然的循環,魚幫菜,菜幫魚,魚菜共生就是結合漁業養殖和水耕栽培,養魚用廢水請魚來種菜。每種資源都有其經濟價值存在。
5.透過教學活動學習讓學童了解,人與植物的關係密切,知道原來請魚來種菜是價值無窮大,希望透過學習活動懂得好好善加利用資源,與大自然資源做朋友,和多樣性的生態環境及每種植物共生共存一起用續發展。

實施心得:

1.透過這次教學讓學童知道是請魚來種菜。知道請魚來種菜很適合種植在社區的屋頂住家陽台上,做不必出門就有健康蔬菜可以吃。能帶給都市居民很不錯的有機蔬果吃。
2.觀看影片介紹在社區可以開辦農夫市集,讓沒辦法來種菜的鄰居,也可以品嚐到新鮮的有機蔬果。與學童共同探討請魚來種菜的過程,並激發學童的好奇心、觀察力、感受力,進而學習主動探索的能力,懂得愛護動植物的情操。
3.能了解請魚來種菜它的功能具有:可回收雨水再利用,是一種保護環境的方法,尤其特別適合在水資源缺乏地區,更符合現代環保概念,請魚來種菜是很不錯的選擇。
4.藉由教學活動希望學童能了解魚菜共生,最吸引人的地方是魚池的水,可以不用換水,種菜不用施肥,也不需要澆水,所以既方便又省時不浪費錢。
5.藉由教學活動內容說明在社區頂樓可以用最簡單又便宜及實用的魚菜共生系統,可以自己做魚菜共生系統種植蔬果。
6.透過學習能習得其他相關知識。例如:稻鴨共生(田地讓鴨子在田間亂走,會將稻葉的露水撥掉,減少稻熱病發生,也減少雜草長出的功能,同時有鬆土作用,讓稻作扎根狀況更好),稻魚共生,稻蝦共生,稻鱉共生,茶葉與雞共生,稻蟹共生,筊白筍與蟹共生。
7.帶領學童探究請魚來種菜的奧秘,一起和學童探索相信只要用心觀察和多一層的學習,一定會學習到許多的新知識。

學習者心得:

1.我學習到魚菜共生是自然的循環,魚幫菜,菜幫魚,魚菜共生就是結合漁業養殖和水耕栽培,養魚用廢水。
2.我學習到魚菜共生是自然循環,魚幫菜,菜幫魚,魚菜共生就是結合漁業養殖和水耕栽培方式,養魚的廢水裡含有豐富的氨、氮營養鹽。植物的根主要是用來吸收養分,魚菜共生種的菜要三到四星期,一個月可以採收,魚菜共生種的菜比較甜。
3.我學到魚來種菜的廢水裡含有豐富的氮和營養鹽,水排到環境中會污染河川,拿來種菜是最好不過的,蔬菜可以淨化水質,把乾淨的水送回魚塘。
4.我知道請魚來種菜系統塑膠箱一個沈水馬達,一個控制排水的虹吸管,就可以製作陽台型的魚菜共生系統,它的菜無毒又無比化肥,而且水是循環的又很多氧氣。
5.我了解請魚來種菜系統它可以應用在住家的綠牆上,它也可以抗噪音隔熱。在土裡栽種要45~60天,魚菜共生要三到四星期.一個月可以採收。
6.我知道魚菜共生是一種利用水循環達到節能節水省肥並對環境友善的生產系統。
7.我還學到其他有關共生方式有:稻鴨共生,稻魚共生,稻蝦共生,稻鱉共生,茶葉與雞共生,稻蟹共生,筊白筍與蟹共生!原來共生有如此多的好處真是無價之寶。
8.我學到請魚來種菜,它的功能具有:可利用雨水回收再利用,是一種保護環境的方法,特別適合在水資源缺乏區域,很符合環保觀念是很不棒的選擇。
9.我知道魚菜共生最吸引人的地方是,魚池的水可以不用換水,種菜不用施肥也不需要澆水,很方便又省時不浪費錢。

補充:

配合自然課程,第一單元植物的身體,活動3-3「植物與生活」,延伸教學能專心觀賞「請魚來種菜」。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質能一定守恆,因此"魚池的水可以不用換水,種菜不用施肥也不需要澆水"是老師必須與孩子討論的部分,水池是否添加營養液?添加硝化菌?馬達抽水是否也是耗能?水耕蔬菜是缺乏土壤中才會有的為微量元素、礦物質?建議能進行全面的探討,避免迷思概念。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3-1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