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5
葉片數:6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3
3
3
3

安家四部曲

發表日期:2024-03-19
發表人:shogugun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5 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 策劃/執行人:教師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4/3/01-2024/3/18
  • 參與人數:24

目標:

1.學生能夠專心觀賞影片「我家不見了」,並瞭解故事內容。(影片來源:https://youtu.be/DDiBchJj-QU)
2.能運用五種感官觀察校園生態並記錄下來
3.仔細找一找校園裡的各項生物,並畫出牠們的家。
4.能覺察環境對生物的迫害,說出自己能夠做到的環保行動,並試著實踐。

進行方式:

1.透過影片「我家不見了」欣賞,讓孩子初步認識氣候變遷的成因,以及瞭解生態環境所面臨的危機。
2.學生實地在校園中觀察,透過感官(視覺、聽覺、嗅覺、觸覺)感受校園裡各種生物的存在,並且用詩歌形式記錄下來。
3.仔細觀察校園中大樹上、落葉下、草叢裡……住著那些生物呢?並用掀頁畫方式創作,再讓同學們互相猜一猜小昆蟲小動物藏在哪裡。
4.帶學生去撿拾校園中的垃圾,接著引導學生發現生活中的垃圾對環境的嚴重危害,討論小學生能夠實踐的環保行動,並立下宣言並實踐,當個環保小尖兵。

成果描述:

1.在觀賞影片「我家不見了」之後,透過提問跟分享,學生能夠發表氣候變遷對於生物生存環境的影響,並明白人類應該做出更多保護地球環境的實際行動。
2.引導學生運用五種感官來觀察校園裡面各種生物生存的足跡,學生先是口頭分享,接著再運用詩歌方式記錄下自己的所見所聞,因為不適合用味覺方式感知,所以僅採用(看、聽、聞、摸)四種動作來進行。
3.大家一起在校園中靜心觀察,發現大樹上不起眼的樹洞中、落葉下、土堆裡……原來躲著許多小昆蟲,幸運的是我們竟然看到松鼠在樹葉間穿梭,孩子們聚在一起,一邊觀察、一邊驚呼連連。回到教室後,畫下這些生物的家,並用掀頁畫方式讓生物們躲起來不被傷害,安全生活著。
4.進行校園觀察過程中,發現校園中有不少垃圾,有孩子主動撿起垃圾,也有孩子抱怨亂丟垃圾的人,於是實際帶孩子撿拾校園垃圾,並討論除了撿垃圾以外,小小年紀的孩子們可以做到的環保行動,並為自己訂定一個會努力去實踐的環保行動。

實施心得:

安家四部曲是透過四個活動讓孩子覺察氣候變遷對地球生態環境的影響,進而省思自己能夠實踐的環保行動,達到讓生物安定家園的目的。「氣候變遷」對於一年級孩子來說是抽象艱深的語詞,教師設計活動時,考量孩子的認知年齡,縮小範圍從孩子的第二個家「校園」來開始覺察,發現生態豐富的校園是各種生物安全的家,富有感情的孩子們感受到生命的重要,並思考自己能做的保護行為。在討論中,孩子們對於觀察到的驚喜或是對於生物的憐惜,都令人感動,小小年紀的他們知道家的重要,所以也願意付出行動來保護家園。

學習者心得:

學生A:我發現有昆蟲躲在樹葉下面,應該他們覺得比較安全。
學生B:草地上有塑膠袋,還有寶特瓶,我可以撿去丟掉。
學生C:我第一次在學校看到松鼠,牠好可愛,希望牠們一直住在學校裡面。
學生D:原來垃圾會破壞環境,讓小動物沒有安全的家。
學生E:我以後用洗手乳的時候,要關上水龍頭,沖水的時候再打開,不要讓水一直流。
學生F:我回家要提醒媽媽,以後要把洗米洗菜的水留下來澆花,這樣可以省水。

補充:

課程結合語文⼂生活和美勞,孩子們經由統整課程的方式,覺察⼂感知⼂紀錄及省思人類對生物環境的不友善,進而從自身做改變。對一年級的孩子來說,單純善良的他們十分願意付出,希望透過課程讓孩子們知道自己對環境保護的責任,讓小小年紀的他們也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本提報透過影片「我家不見了」觀賞,瞭解動物棲息地,並運用五種感官尋找校園裡的各項生物,畫出牠們的家。記錄下來,引導學生覺察環境對生物的迫害,說出自己能夠做到的環保行動,並實踐它。很棒的活動,老師的說明也很詳盡,可供他校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3-2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