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09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1
2
2
1

校園植物巡禮「papago」

發表日期:2014-04-07
發表人:翁翊秦

  • 提報分類表:認識校園
  • 策劃/執行人:翁翊秦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2.12.24
  • 參與人數:70

目標:

本校透過救樹行動與課程教學活動連結,以「樹的秘密探險」及「樹的風貌」,為主題,融入了校園地圖、校園巡禮、校樹選拔等多采多姿的環境教育課程,希望透過有趣豐富的教學活動,讓學生認識校園各個角落的自然環境,並將影像藉由各式作品的呈現,加深對學校的歸屬感。

進行方式:

1.教師事先蒐集有關校園植物資料、照片透過課堂展示並教學討論引發認識校園植物的動機。2. 教師帶領全班同學進行校園巡禮,認識校園植物。並拍下校園各種植物照片,並請學生蒐集校園植物資料並填寫學習單。(每班5人一組,每組觀察紀錄校園兩種樹,並作紀錄) 3.讓學生票選自己最喜歡的校園植物,並引導學生觀察校園內的建築、植物、昆蟲、設施、垃圾等。(激發孩童對周遭環境的印象及愛護環境之心)4.讓學生發表自己在校園內觀察到哪些植物、位置、特性,並根據填寫學習單後討論糾正錯誤,給予答對題數最多的小朋友鼓勵。

成果描述:

校園是學生每天生活的場所,這裡種植了很多漂亮的植物,藉由指導學生認識、解說校園植物、票選校樹等活動,從中培養學生各種能力,並啟發學生愛惜、維護校園植物環境的省思,並尊重生命,製作校樹地圖、繪製生命小書。此活動結合自然生活、資訊教育、語文、藝術與人文等學習範圍。

實施心得:

實際讓學生就地認識校園內的植物、建築、設施、昆蟲等,透過校園巡禮課程活動激發每個學生愛護環境之心,課程教學也不顯得乏味,校園的景觀就是一個偌大的知識寶庫,等著可愛好奇的學生去發掘。

學習者心得:

我最喜歡的校園植物是檸檬桉,他長得瘦瘦高高的沒有長毛,而且聞起來香香的,長得就像大巨人、涼亭一樣,讓人覺得安心、舒服、可靠的感覺,希望他能健健康康的長大。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這方面的環境知識稍有陌生, 藉由老師的引導讓許多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4-04-1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