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51
葉片數:5
澆水器:1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4

SDGs永續發展目標之氣候行動

發表日期:2023-02-15
發表人:樂秀芬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J37 理解氣候變遷對自然及人類社會的具體影響(生態、水資源、生活、健康、農業、地景)
  • 策劃/執行人:李郁晴/陳莉婷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1/12月~112/1月
  • 參與人數:327

目標:

(一)藉由SDGs永續發展目標的影片引導、說明,讓學生更加瞭解人類活動對氣候的影響。
(二)藉由課程設計讓學生感受到環境汙染對氣候的影響,進而培養日常友善環境的生活習慣。
(三)透過課程安排,帶動更大的力量,喚起學生的環境保育意識,從而改變生活 行為,維護地球環境。

進行方式:

(一)課程規劃:
在學校彈性課程——「未來閱讀」中,規劃九年級學生認識SDGs永續發展目標,引導學生進一步了解環境議題中「氣候行動」的意義,讓學生完成個人專題報告的學習單。
(二)播放YouTube影片說明:
    1.《小桃的SDGs知性之旅:認識SDGs的17項目標》     
      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6Hu3HRWUvo 
    2.《「SDGs x希望與行動的種子展」啟蒙飲片》
   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ohSKyw0eFs 
    3.《對你而言,幸福是什麼? #SDGs#幸福的最大公約數》
      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BQ0TOCOyVs 
讓參與學生藉以了解淨氣候行動的目的及其意義為何,提升學生對於愛護地球環境的環保觀念。
(三)參觀學校圖書館SDGs相關主題的書展:
帶學生至學校圖書館參觀由閱讀推動教師所規劃的「SDGs相關主題書展」,請學生查詢、閱讀「氣候行動」議題的相關書籍後完成個人專題報告學習單,並將此課程心得與家人分享,增強環保意識,並於生活中落實友善環境的生活。

成果描述:

1.學生透過認識SDGs永續發展目標,能具體理解促進地球環境永續經營的重要性。
2.藉由引導學生完成個人專題報告學習單,與師生對談間,確實可發現學生有被進一步啟發環保意識、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態度對氣候變遷的影響。
3.學生於課程活動後能進一步落實友善環境的行為,且進而影響周遭的家人、朋友,採取更積極的氣候行動。

實施心得:

「SDGs永續發展目標」是108課綱很重視的教育目標,學校圖書館也辦了相關的主題書展,因此在課程規劃中乃結合「氣候行動」的環境教育活動,想讓學生對環境議題能有更深的體認與收穫。
    看著學生在圖書館書展中借閱相關書籍,並認真、熱烈的分組討論如何具體達成氣候行動時,可以深刻感受到其實孩子們都是愛惜著我們的環境的,只是有時候可能忽略或者是輕忽了一些逞一時之便的小行為,竟然也會造成氣候變遷的不良效應與影響。
    所以讓學生再次檢視自己對環境的責任必會帶來深刻的感受,真切期許每一位參與過此課程的孩子在心裡都能留下善的因,未來對環境發揮正向作用,結出善的果。

學習者心得:

以圖檔呈現

補充:

播放YouTube影片:《對你而言,幸福是什麼? #SDGs#幸福的最大公約數》(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BQ0TOCOyVs)時,因為該部影片是沒有對白的溫馨動畫,是以地球北極熊因為人類活動的善念將可以使地球得環境變得更好的概念來呈現內容,學生更能善解自身對於環境保護的責任與使命感,以此影片作為對於鼓勵學生採取友善環境的氣候行動,與一般教條說理式的教學方式不同,反而更能啟發學生的認同感,也期許自己能持續愛護我們的地球。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的角度出發,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是很完整的教學課程,不僅活動內容及執行方式敘述清楚、且學習者參與度高,值得肯定,顯見老師的用心與努力,可供他校做為日後推行之參考,故予以極力推薦。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2-2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