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9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3
2
2
4

小農夫體驗──食農教育

發表日期:2022-01-05
發表人:韻茹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實驗、實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學務處/陳韻茹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10/29-110/12/28
  • 參與人數:250

目標:

1.結合校園戶外教育融合自然領域,讓學生體驗從做中學的樂趣。
2.透過布馬農園種植區循環農耕資源再生種植法,喜愛校園的每個角落,更知道要愛惜並保護環境,提昇學生愛護環境的意識並落實永續環境教育。
3.透過山茼蒿種植及照顧觀察的過程,讓學生從實際體驗中學習,體會耕種的辛苦,體會食物得來不易,培養珍惜食物之觀念。

進行方式:

一、老師先解說即將種植的「山茼蒿」,讓學生對於該蔬菜有基本認識。
二、帶領學生到布馬農園,讓學生先拔除農地上的雜草,再與志工一起整地翻鬆土壤,挖出一個個種植的洞。
三、學生輪流將山茼蒿菜苗種植於挖好的土壤圓形洞中,志工並於種子上方覆蓋學校準備的廚餘堆肥黑金土。
四、之後由全班學生一起負責照顧山茼蒿,全班輪流由排好的「澆水值日生」替山茼蒿澆水、拔除雜草,在照顧過程中觀察並於相關學習單上記錄山茼蒿的生長歷程。
五、一個月後山茼蒿順利長成,全班開心到菜園採收山茼蒿,並將山茼蒿帶回家與家人共享,家長開心分享利用山茼蒿煮成的美味料理照於班網上。

成果描述:

一、學生能學會種植蔬菜的技巧與方法,並瞭解如何長期照顧。
二、照顧蔬菜的過程中,學生了解到種植過程中會遇到許多困難,如:雜草、蟲害……等,並學會查資料,再實際操作,試試看查到的方法是否能解決上述的問題。
三、學生在長期照顧山茼蒿中,已經培養了與蔬菜的情感。收成之後,除了成就感,也體會種植農作物的辛苦與不易,進而學會珍惜食物。

實施心得:

一、學生們很期待能自己當小農夫親手種植蔬菜,體驗從育苗、整地、定植、施肥到每日澆水、定期除草除蟲的過程。
二、在食農教育的教育過程中,讓學生更加認識校園環境,並知道要愛惜並保護環境,並體會農民的辛苦,午餐時間可以發現廚餘量變少了呢!
三、學生相當熱愛觀察菜苗的生長及發育情形,下課有空時,常常到菜園裡觀察與照顧,這是環境教育落實於生活中最棒的實踐。

學習者心得:

學生於日記中和學習單上書寫下列心得:
1.原來種植農作物這麼不容易,每天要照顧更辛苦。
2.一開始我很怕要用手碰到土,實際種植後覺得沒有想像中可怕,很有趣。
3.有一天發現青菜苗旁邊有蟲,我去查資料和問老師,學到怎麼處理,也和志工一起處理好,好有成就感!
4.自己種植的蔬菜特別鮮甜好吃,我開始喜歡吃青菜了。

補充:

有家長告知學生在食農教育結束後,自行查詢到「小小職人 小小農夫體驗」,並決定報名參加,下方是相關網站:
https://www.kids-career.com.tw/events/tags/%E5%B0%8F%E5%B0%8F%E8%BE%B2%E5%A4%AB/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本提報老師先解說即將種植的「山茼蒿」蔬菜,讓學生對於該蔬菜有基本認識,然後帶領學生到農園,讓學生先拔除農地上的雜草,再與志工一起整地翻鬆土壤,挖出種植的洞。接著學生輪流將菜苗種植於挖好的洞中,志工於種子上方覆蓋學校準備的廚餘堆肥黑金土,之後由學生一起負責照顧山茼蒿,照顧過程中觀察其並於相關學習單上記錄山茼蒿的生長歷程,山茼蒿順利長成後,全班到菜園採收山茼蒿,並將山茼蒿帶回家與家人共享,最後由家長分享利用山茼蒿煮成的美味料理分享於班網上。很有趣的活動,由活動中學生學到相知識,感謝老師的付出,加油!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1-1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