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58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1
1
1
1

椿象紅黃黑-探究學區椿象生態差異及保護蟲蟲生態

發表日期:2016-10-26
發表人:潘石

  • 提報分類表:生物多樣性
  • 策劃/執行人:潘宏谷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5.10.11-105.10.28
  • 參與人數:16

目標:

1.瞭解學區內容易找到椿象蟲有哪些種類
2.瞭解椿象蟲的生活史及各階段觀察
3.瞭解學區這些椿象蟲的食性
4.探討目前椿象蟲棲地是否有危機
5.椿象蟲棲地保護行動

進行方式:

1.共同討論探究學區椿象生態的進行歷程
2.分組收集資料(網際網路、學校圖書室昆蟲百科全書及鄉圖書館)
3.校園內外的野田進行棲地、食性等等蟲蟲生活觀察記錄
4.嘗試飼養野外與校區的椿象蟲
5.分組報告各組探討的結果
6.老師歸納結論
7.進行棲地保護行動

成果描述:

1.學學區內常見的椿象蟲有紅姬緣椿象,黃姬緣椿象和黃斑椿象,牠們外形可分為頭部、胸部、腹部、翅鞘,頭部有複眼和單眼。椿象屬不完全變態昆蟲,成長要經過卵、若蟲、成蟲。若蟲要經五次脫皮才變為成蟲。卵到成蟲,約需40.8天,成蟲壽命平均54.3天。
2.紅姬緣椿象的棲地有台灣欒樹和咸豐草叢,黃姬緣椿象的棲地有台灣欒樹和倒地鈴叢,黃班椿象的棲地以台灣欒樹。
3.紅姬緣椿象喜歡吸食台灣欒樹種子;黃姬緣椿象喜歡吸食倒地鈴種子,其次是台灣欒樹種子;黃班椿象最喜歡吸食台灣欒樹幹的汁液。
4.目前發現椿象蟲棲地的危機是農民用殺草劑除雜草,讓倒地玲和咸豐草叢枯萎。
5.進行椿象蟲棲地保護行動是讓學生擔任學校椿象蟲生態解說員;製作宣傳單張貼於村內公布欄,請農民不要用除草劑;學校開家長會或運動會張貼海報宣導

實施心得:

1.進行昆蟲教學首先須教學生克服怕蟲蟲的心態,運用圖片與喜歡養蟲蟲的學生分享飼養的有趣經驗,讓怕蟲蟲的同學知道這些椿象蟲很可愛。
2.野外觀察的路線要先探勘好,將各種棲地進行路線串連,在進行田野觀察時,找有農夫的地方,進行訪問。
3.學生分組老師要適切的引導組長(leader)的選擇,讓組長能帶動全組分工合作
4.分組報告取各組的優點與正確性,形成這次的探討結果
5.椿象蟲棲地保護行動導引學生和家人共同討論

學習者心得:

1.陳同學說在抓椿象蟲很怕一用力拔蟲蟲恰死,這些椿象蟲會噴出臭液,難怪較臭蟲,以黃斑椿象,紅黃機緣椿象覺得不會臭。
2.林同學說飼養箱內的若蟲和成蟲喜歡聚集在飼養箱的四壁上方,當放入新鮮的台灣欒樹嫩葉,牠們才爬到樹枝與樹葉上吸食汁液。
3.張同學說紅黃黑椿象在校園的台灣欒樹都可以找到,田野台灣欒樹發現蟲蟲的數量比學校的少很多。
4.第2組的潘同學向爸爸說請不要用除草劑除草,爸爸反問不用除草劑除草要用手拔啊!我就回答像我們學校的工友阿姨用機器砍短草啊!
5.第3組同學在村莊貼保護椿象蟲棲地海報,村里的叔叔伯伯阿姨嬸嬸一直問保護這些蟲蟲有什麼意義,我們組員解釋與解說的好辛苦,至少獲得他們笑笑說好啦!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本提報藉由觀察昆蟲生態來了解環境的概況,惟一般皆認定椿象為危害植物的害蟲,探究生物的生態固然是環境教育的一環,就生物本身的數量與擴增可以加以探討,至於除草劑本身對環境就是有傷害的,可以透過此活動加以宣導也是很好的環境教育。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6-11-0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